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60名技術骨干入學南通“江海工匠”學院

構建產學研用一體化人才培養機制,推動更多產業工人由“工”到“匠”

黃洪濤

2023年09月04日14:35  來源:《工人日報》

8月30日下午,江蘇省南通市“江海工匠”學院揭牌成立。當天,第一期提優班開班,確定了船舶海工制圖和數控方向銑工兩個專業。60名技術骨干經過擇優挑選,成為首批學員。

“在學院可以學習提升專業技術技能和知識,可以和同行交流心得、切磋技藝,可以面對面向勞模和名匠學習請教,有更多機會參與技術攻堅和創新發明。”首批學員、精技精密部件(南通)有限公司職工李瑞華充滿期待,“讓我們遇見更好的自己。”

據悉,“江海工匠”學院由南通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總工會共同發起成立,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辦公室提供指導,市人社局、市總工會負責日常管理工作。學院將整合職能部門、職業院校(技工學校)、行業工會、企業等各類資源,打造產學研用融合一體的產業工人全周期人才培養載體。

“黨建引領,整合資源,育才強鏈。”南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封春晴表示,學院將進一步優化培育模式、創新課程載體、拓寬成長路徑,著力構建產學研用為一體的全周期人才培養機制,推動更多產業工人實現由“工”到“匠”的升級,為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提供人才支撐。各級組織部門要積極幫助解決學院運行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形成“齊抓共管、相互協調、全力推進”的良好工作格局。

南通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葛玉琴告訴記者,學院以促進產業工人素質提升為目標,精准對接產業發展育人需求,在南通職業大學、南通工貿技師學院等職業院校及各縣(市、區)組建一批分院、在頭部企業成立一批教育教學實訓基地,常態化組織開展技能培訓、產教融合、成果轉化等工作。

活動現場,市級重點產業鏈黨委代表與“江海工匠”學院代表簽訂了合作協議。圍繞船舶海工、高端紡織、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等6大重點產業集群,學院將設計一批特色品牌課程,依托各分院教學資源,每年開設一批技能提優班,按照每班30人規模,由各產業鏈黨委、基層黨工組織擇優推薦中高級工參加培訓,力爭用5年左右的時間,推動1000名左右的技術工人實現“技能+資格”雙提升。

據悉,提優班結業時,將組織開展技能大賽,對成績優異的學員授予“南通市五一創新能手”和“南通市技術能手”稱號,對符合條件的大賽第一名學員直接頒發技師技能証書,並評選出十大優秀學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