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葡萄架下的“協商沙龍”

黃洪濤

2023年09月06日13:52  來源:《工人日報》

“臨時工的工資還能再漲一點嗎?”“能不能設一個職工質量獎?”……日前,在江蘇省徐州市沛縣順禾家庭農場,葡萄種植戶、經銷商、產業協會等各方代表圍聚一堂,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葡萄架下的“協商沙龍”。

大家圍繞葡萄行業企業長期固定工和臨時工基本工資、意外傷害保險、旺季績效獎,以及葡萄品牌保護等方面內容,或主張權益,或出謀劃策。

近年來,沛縣已成為全國葡萄產業綠色發展的典范,現有葡萄種植面積1萬余畝,從事葡萄產業的企業26家,職工2000余人。但是,隨著產業發展迅速,也出現了行業職工工資偏低、支付不及時、勞動保障不到位等問題,職工權益得不到及時維護,隊伍不穩定,也影響了產業健康發展。針對這些問題,沛縣總工會和縣葡萄產業協會籌辦了這場協商活動,召集大家坐下來談。

沙龍一開始,徐州市勞動模范、沛縣葡萄產業協會會長聶建軍開門見山地說:“這兩年葡萄價格持續走高,在企業增收的同時,各葡萄園應該為常年用工人員集中辦理意外傷害保險,讓這部分職工吃下安全生產定心丸。”

沛縣葡萄種植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於木水接過話茬:“為穩定用工隊伍,建議對園內固定工實行年薪制,常年用工人員年薪2.6萬元以上﹔對工作優秀的,年終再給予10%∼15%左右的績效獎。根據市場物價上漲的幅度,擬定今年葡萄園內臨時工的工資標准在去年的基礎上上浮10%,加班工資也在去年的基礎上同樣上浮10%。”

葡農們對於木水的這一建議很認可。一位家庭農場負責人則現場給大家算了一筆企業成本賬,表示經營也存在一定的風險,並且成本不斷走高。不過,最終,多位葡萄園、家庭農場負責人同意了這一工資上漲幅度。

隨即,沛縣文嶺農場負責人陳文嶺也提出了企業方的訴求:“葡萄種植企業在遇到生產事故和勞動糾紛時缺乏法律咨詢和援助渠道,希望縣總工會與相關部門能提供這方面的平台和服務,有助於及時解決糾紛。”

家庭農場主張翔也提出,政府部門要加強對葡萄產品安全方面的引導和監管,維護品牌知名度,同時要推進化肥、農藥使用的減量增效。希望進一步加大惠農政策力度,完善基層檢測體系和質量安全管理制度。對此,沛縣總工會和葡萄產業協會有關人員一一做了解答。

接著,順禾採摘園職工王開民建議,為提高職工上下班途中的安全性,希望給園內的所有職工每人配備反光安全背心,按時給職工配備手套、工作服、口罩等勞保用品﹔夏季增供綠豆水飲料、香皂、毛巾、創可貼等物品,增設滅蚊燈等設備,保護職工身心健康。王開民還建議增設職工生產質量獎。

葡萄園經營者紛紛贊同王開民的建議,經過協商,決定今年在葡萄成熟上市時試行職工質量生產獎,獎金標准為20元/天/人。

隨后,與會各方結合各自工作領域、專業特點,從品質打造、市場定位、營銷運作、薪酬激勵、勞動保護、權益維護等多個角度,對沛縣葡萄行業勞動關系和諧雙贏發展提出意見和建議。

最終,對於商談的成果,雙方代表簽字確認。隨即,葡萄架下響起一陣長時間的掌聲。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