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精細服務、多維關愛

解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幸福密碼

趙忠步 胡伶俐

2023年09月06日14:46  來源:《工人日報》

伴隨著一聲聲稚嫩的“老師好”,位於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張集鎮孫灣村工會聯合會的“徐州申通愛心托管班”開始上課了。據了解,正在上課的學生是申通快遞公司配送員、快遞員的子女,他們將孩子送到托管班,然后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自開班以來,每天迎來40余名快遞職工的子女。孩子們開心,快遞員們放心。

這是銅山區總工會多維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區總工會把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工作作為新時代工會工作的著力點,通過精細服務、多維關愛,厚植成長沃土,不斷解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幸福密碼。

他們堅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在哪裡、工會組織就跟進服務覆蓋到哪裡”,延伸觸角,通過解決實際困難、提供暖心服務,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為滿足他們便捷入會的需求,該區總工會大力推行“網上工會”工作新模式,努力破解制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的難題。

該區總工會推出瑜伽、書法、喻繼高工筆畫等“職工網絡雲培訓”課程,開展各類培訓112期,惠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2000人次﹔利用微信公眾號平台推出普惠活動,惠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8000人次﹔為全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贈送職工互助保險,減輕職工患病住院造成的家庭經濟負擔﹔推行關愛從“心”女職工健康心理培養活動,深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心理健康公益巡講42場﹔組織一線職工特別是快遞小哥“八大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療休養,有效緩解其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壓力。

開展兩節和日常“送溫暖”活動,擴大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慰問﹔開展夏季“三送”活動,向從事高溫作業、環衛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發放防暑降溫用品﹔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困難職工開展子女助學和醫療救助活動﹔2023年,在鎮街、村社區及企業工會興辦愛心托管班8家,提供免費托管服務,覆蓋4300多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成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40個,覆蓋服務戶外勞動者2余萬人,形成網上可查、地圖可見、全域覆蓋的工會服務陣地網。

區總工會聯合人社、法院等部門成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爭議預防調解聯盟,聚焦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勞動者權益維護,發揮協商調解的基礎性作用,柔性化解勞動爭議。堅持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中心,突出需求導向,整合工會、人社、法院職能優勢,集中打造以區職工服務中心勞動爭議調解室為主體,駐人社局、駐法院職工法律援助站為兩翼的勞動爭議調解模式,推出勞動爭議多元化解銅山模式。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共參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爭議調解案件207件,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挽回經濟損失536.33萬元。

(趙忠步 胡伶俐)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