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湘潭啟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百企行動”試點

一企一策構建“星級幸福”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09月07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一企一策,構建“幸福工作”“幸福成長”“幸福生活”“幸福家園”四大工程。記者日前從湖南省湘潭市總工會獲悉,今年7月起,湘潭啟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百企行動”,在試點企業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工作,以點帶面推動職工體面勞動全面發展,企業生產經營健康有序進行。

據悉,開展“幸福工作”工程的具體舉措包括改善生產環境,降低勞動強度,保障職業安全健康權益﹔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機制,推動勞動用工更加規范,職工工資合理增長、社會保險全面覆蓋、勞動關系和諧穩定﹔落實帶薪年休假制度﹔改善職工工作場景的就餐、休息、醫療、交通等條件和待遇﹔推進智慧企業、綠色企業建設,提高工作效率,推進體面勞動等。

“幸福成長”工程聚焦提升職工發展空間,湘潭將鼓勵試點企業拓寬和暢通職工發展通道﹔積極開展勞動競賽,實施“金點子”項目,做好企業內部評先樹模工作﹔打造特色品牌活動。

“幸福生活”工程著眼職工生活質量,將鼓勵試點企業足額計提職工福利費﹔健全完善困難幫扶、送溫暖慰問、互助保障相互銜接、層次清晰、各有側重的梯度幫扶體系﹔打造職工生活關愛平台,開設養老托育、心理關愛、健康體檢、婚戀交友等服務項目﹔爭取為職工繳納企業年金。

此外,湘潭還鼓勵試點企業升級職工之家、文化宮等文體活動場館,開展豐富多彩、積極向上的職工群眾文體活動,為職工建設“幸福家園”。

湘潭市總工會社會保障部部長劉婷芬介紹,將在全市已成立工會組織的數千家企業中,選取100家基礎好、條件優、機制強的企業開展試點。市總還將通過成立專項工作組、出台考核評分細則、召開現場推進會等多種形式,指導試點企業推進工作﹔並以各單位自檢、主管部門預檢和分組交叉檢查等方式,對試點企業的工作成效進行檢查驗收。

“我們將爭取形成黨委領導、行政支持、工會牽頭、相關職能部門合力推進的工作格局,推動這項工作從‘試點推進’到‘全域推進’,推動形成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工作既有‘盆景’、也有‘森林’、全市企業參與的局面。”湘潭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黃革躍表示,市總工會致力於將這項工作打造成為特色服務品牌,探索形成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的“湘潭模式”。

據了解,試點工作將持續至2024年12月。湘潭市總將對試點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單位予以表揚獎勵,其中五星級幸福企業10個,每家企業獎勵3萬元﹔四星級幸福企業10個,每家企業獎勵2萬元﹔三星級幸福企業10個,每家企業獎勵1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