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省、市、縣每年開展示范性宣講不少於100場

江蘇推動“雙進”宣講走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黃洪濤 王偉

2023年09月07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9月6日,江蘇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交通廳、省郵政管理局、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聯合印發《關於強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思想政治引領 深入推進“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工作的通知》,讓“雙進”宣講走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據悉,江蘇省將通過3年左右時間,實現“雙進”宣講在省內貨運、網約車、快遞、網約配送等行業平台企業及其關聯企業全覆蓋。通過開展示范性宣講活動、開設凝“新”聚力直播課堂、打造一批“行走的思政微課”、廣泛開展閱讀引領活動、開展職工文藝輕騎兵送文化活動、選樹宣傳一批先進人物和事跡等措施,推動“雙進”宣講覆蓋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通知要求,江蘇省、市、縣(市、區)每年開展示范性宣講不少於100場,推動“雙進”講師團成員與平台企業開展結對活動,結合企業特點、領域特色,每季度開展一次市級示范性宣講﹔組建理論宣講志願者服務小分隊(3人∼5人組成)﹔指導幫助平台企業及其關聯企業、物流企業普遍開設凝“新”聚力直播課堂,實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學歷技能提升“助新成才”行動,設立“求學圓夢”專屬通道,聯動市、縣級工會,成立由普通高校、高職院校、職工學校等組成的教育聯盟,通過定制班、成人高考、自學考試和技能認証等路徑,每年幫助不少於3000人實現學歷提升或技能提升﹔打造一批精品思政微課,定期走進快遞、外賣等企業配送站點,利用站點晨會時間開展一刻鐘思政微課堂活動﹔有序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美系列”選樹活動,每年選樹最美個人不少於100名、最暖集體(驛站)不少於20個。

“雙進”宣講是江蘇工會近年來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創品牌。自2020年啟動以來,全省各級工會廣泛組織勞模工匠進學校宣講勞動故事,進企業宣講職業精神,組織思政教師進企業宣講黨的創新理論,推動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實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