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工會站在一線、走在前列,持之以恆深化拓展“五個年”建設——

唱響“工”字品牌 鍛造“技能湘軍” 建功發展振興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09月07日10:3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豐富職業技能競賽體系,為職工成長成才鋪就一條條“星光大道”﹔在全國首創“入會+社保繳費服務”模式,讓勞動者進一家門、辦所有事……湖南工會聚焦主責主業,推動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維權幫扶、“產改”等工作不斷提檔升級。

來自湖南省婁底市的農村娃鄒彬沒想到,憑借一手砌牆絕活,他有朝一日能站上世界級技能大賽的舞台,成長為全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如今,他的經歷正激勵廣大湖湘產業工人走上成長之路。前不久,他還當選湖南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推動“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近年來,湖南工會持之以恆深化拓展思想政治引領年、勞模工匠培育年、維權幫扶服務年、基層改革創新年、工會資產高質量發展年等“五個年”建設,工會工作有引領、有筋骨、有響動、有溫度、有陣地,始終站在一線、走在前列,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貢獻“工”力量。

鍛造“技能湘軍”,淬煉湖湘工匠

近年來,湖南省總工會把職業技能競賽作為促進產業工人提升技能素質的“推動器”,構建起以區域性、行業性競賽為主體,以省級競賽為引領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為職工成長成才鋪就一條條“星光大道”。

“通過多項賽事比拼,我在焊花飛舞中實現人生價值。”大國工匠易冉在湖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開幕式發言時說。大批技能人才通過技能比賽脫穎而出,截至2022年,湖南技能人才達560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155萬人。

長株潭3市共同舉辦“融城杯”職工職業技能擂台賽,競賽覆蓋工種超百個,參與人數超百萬人﹔岳陽平江縣開設“辣條班”,培養具有本地特色的技能人才……緊扣產業鏈,立足人才鏈,激活創新鏈,湖南各級工會構建全鏈條賦智賦能體系,推進“產改”走向“深水區”。

同時,勞模工匠、技術工人受到隆重禮遇。2021年4月,湖南舉辦首屆“大國工匠·湖湘論壇”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頒獎典禮活動,高規格獎勵10名“湖湘工匠”年度人物和20名提名獎。

今年5月,湖南曉光汽車模具有限公司鉗工伏震獲頒首批“長沙工匠”稱號。按照長沙市出台的禮遇“長沙工匠”16條政策,除了收獲真金白銀的獎勵,他還可以享受學歷提升補貼、科技創新扶持、自主創業扶持等多方面的“柔性關懷”,以及落戶、子女教育、就醫等方面的優待。

突出主責主業,貼心暖心聚心

“手機輕輕一點就能查到社保繳費、招聘求職、法律援助等信息。工會還給我們提供線上相親機會。”說起工會服務,長沙外賣送餐員陳金華如數家珍。

為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到工會中來,湖南在全國首創“入會+社保繳費服務”模式,勞動者能通過稅務平台加入工會組織,也能通過工會平台進入社保繳費通道,真正實現進一家門、辦所有事。近兩年來,湖南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159場次,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25萬人。

截至2022年底,湖南工會建成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超4000個。依托站點,湖南各級工會還積極開展心理咨詢、普法宣傳、子女托管、就業創業服務等關心關愛戶外勞動者的特色活動,站點成為宣傳工會、凝聚人心的重要陣地。

“每單提成比過去多了0.1元。按1天送250單來算,1年下來收入多了大約9000元。”臨湘市快遞員沈岸軍說。臨湘市總工會發起的一場快遞行業工資集體協商,不但讓快遞員的收入有了看得見的增加,也讓快遞企業人員流失率高的問題得以化解。

近年來,湖南各級工會圍繞企業生產經營的重點難點、勞動用工的問題症結、職工需求的熱點焦點,聚焦工資報酬等核心問題,探索“談薪”模式,一點一滴提升廣大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全省百人以上已建工會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建制率動態保持93%以上。

唱響“工”字品牌,當好職工“代言人”

湖南省總工會參與策劃拍攝的重工題材電視劇《麓山之歌》,開播后迅速火出圈,實現主流題材的“破圈”傳播﹔打造的紀實類公益專題節目《匠心閃耀》,在湖南衛視等平台掀起一股“工匠熱”﹔推出的讀書類大型直播節目《領讀者》,深入車間一線,受到一線職工追捧……

職工在哪裡,思想引領就跟進到哪裡,工會宣傳教育就做到哪裡。湖南各級工會擔負起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廣泛凝聚全省廣大職工群眾建功立業的強大合力。

2020年以來,湖南工會在全省范圍內廣泛開展“湘悅讀·工力量”職工主題閱讀活動,舉辦近3000場職工主題閱讀活動,每年活動線上點擊率超千萬。

2020年開始,湖南省總工會組織開展“湘觀影”全省職工觀影活動,目前官方合作平台已累計服務工會會員近20萬人,服務觀影人次近1000萬,在助力影視行業重啟的同時更帶動影院的周邊消費。

湖南省總工會還推動“法院+人社+工會”勞動爭議調裁審一體化聯動機制建設,已初步形成法院人社委派委托、工會辦理跟進、聯合督促問效、定期雙向通報的工作機制。據不完全統計,近5年來,全省工會共受理勞動爭議案件4.4萬件,辦理法律援助2.1萬件,援助農民工近8萬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