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立“負面清單” 完善監測機制

江蘇濱海縣“冬病夏治”工程建設領域欠薪頑疾

王偉

2023年09月12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總工會針對少數建設工程企業存在的欠薪問題,聯合縣住建局、人社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台《關於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意見》,從6月開始開展治理欠薪專項行動,“冬病夏治”,避免解決欠薪問題難度增大。

據濱海縣總工會副主席徐立才介紹,該縣按照按月足額、月結月清的要求,採取建立“負面清單”、限制市場准入等措施,推動預防欠薪落細落實。要求總承包企業實名制考勤信息與工資發放信息做到每月與工時考勤比對,必須由農民工本人簽字確認﹔項目總承包企業應及時將工資結算清單送達開設專用賬戶的銀行,銀行及時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直接將工資支付到農民工本人銀行賬戶﹔全面推進和實施“農民工工資結清付清確認書”機制,工程結束后和施工期間離場人員工資結清付清后,應簽訂《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結清付清確認書》,確保工資支付保障落實到位。

與此同時,濱海縣不斷完善預警監測機制,縣住建局定期通過實名制管理平台進行大數據匯集、梳理,對在建工程未按時向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撥付人工費用的建設單位和施工總承包企業實施專項預警,限時整改。對在規定期限內未整改到位的建設單位,依法責令項目停工並處罰款,人社局依法予以行政處理。造成欠薪的,要求建設單位先行墊付被拖欠的農民工工資。對在規定期限內未整改到位的總承包企業、專業承包企業、勞務企業,將依法予以通報、限制市場准入、扣除項目和企業對應信用分,記入信用檔案,拒不執行整改要求的將依法申請降低或取消施工資質。

據統計,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共向37個欠薪企業發出預警提示,將24個欠薪企業列入“負面清單”,9個企業限制市場准入,解決欠薪1800余萬元。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