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湖南祁陽市總為貧困學子拓寬圓夢通道

全過程助學 常態化幫扶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09月15日10:21  來源:《工人日報》

“恭喜你考上大學,4000元助學幫扶金已打到你卡裡……”日前,一通來自老家的電話讓初入大學校門的蔣寶全思緒翻涌。據了解,正是得益於湖南省永州市祁陽市總工會“金秋助學”活動,一度面臨失學的蔣寶全才重返校園。

時間撥回到2019年,彼時還在上高二的蔣寶全偶然被查出患有急性B淋巴細胞白血病。住院、化療……一系列高昂的醫療費用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蔣寶全心生終止學業的念頭。

“不能讓孩子上不了學!”了解到相關情況后,祁陽市總工會主動上門,宣傳工會“金秋助學”政策,為其家庭建檔立卡,幫助申報助學金,支持蔣寶全回校繼續學習。自2019年至今,祁陽市總工會共為蔣寶全發放助學金1.6萬元。

從困難職工家庭高中生擴展至初中、小學生,從一次性幫扶到全程幫扶……祁陽市總工會近年不斷拓展助學范圍,實現了建檔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子女從入學讀書至大學畢業的全過程助學幫扶。“金秋助學”活動幫助越來越多像蔣寶全這樣的貧困學子圓了求學夢。

祁陽市總工會還不斷完善助學體系,從建立困難職工檔案、募集溫暖幫扶資金、提高助學資助標准、吸納社會資源參與等方面入手,形成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的長效機制﹔加強助學監管,與民政、共青團、婦聯等單位積極銜接,對申請助學金的困難職工家庭進行數據比對、信息共享,實現“金秋助學”活動的在陽光下運行。

據悉,近10年來,祁陽市總工會先后資助困難職工子女1246人,發放助學金223.6萬元。此外,推動一批企業工會成立慈善基金會,資助困難優秀學子上千人次,投入資金300余萬元。

(責編:王曦若、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