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首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中心在廈門成立

24個部門一站式服務匯聚“暖‘新’集市”

李潤釗

2023年09月18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報名紅十字救護培訓、辦理“益鷺保”保險……9月13日,“餓了麼”騎手龔保子和同事走進福建省廈門市勞動力市場大廈,成為廈門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中心揭牌日迎來的首批“賓客”。這個由廈門市人社局、市總工會、市場監管局等24個民生服務行業主管(監管)部門和職能部門共同建設的服務中心,將為當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權益保障、公共服務辦理指引、生活便利查詢等一站式服務。

這也是福建省首家多元化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專門機構。廈門市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當地登記在職的職工總數為272.37萬人,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規模已突破50萬人。如何為這一群體提供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服務保障?2022年以來,廈門市多部門開始探索成立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跨端融合的一站式權益保障公共服務平台。

據悉,該服務中心堅持“多元共治 融合服務”理念,依托跨部門多元化調解服務機制,引入法律援助工作站、工會調解工作站、政府部門服務站點和多家平台企業服務站點進駐,可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案件受理、糾紛調解、法律援助、政策咨詢等權益保障服務。同時,整合社會保險、就業創業、學歷提升、求職招聘、抵御職業傷害培訓、技能提升和心理咨詢等公共服務資源,構建“菜單式”的自選服務項目庫,推動愛心驛站、愛心餐、免費礦泉水等服務“定位落圖”,打造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暖‘新’集市”。

跨部門多元化調處服務,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投訴有門、求助有道﹔推出每天隻要0.8元、理賠權益最高可達40萬元的“益鷺保”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險項目,提供保費總額50%的財政補貼,減輕靈活就業人員負擔……該服務中心自今年5月試運行以來,推出多項暖“新”服務。試運行期間,通過新建網上受理系統及線下受理窗口等方式,累計受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訴求235件。

據介紹,該服務中心正推動與行業管理部門實現數據共享,通過數據整理、分析和深度挖掘,建立行業用工與勞動關系運行情況監測預警體系,強化監管服務和決策分析,努力實現用工監測、糾紛預防、爭議化解、數據分析運用智能化。同時,將加快“監測+服務+保障”三位一體的服務體系和市、區、街道三層服務網絡建設,持續提升權益保障服務水平和覆蓋面,力求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覆蓋的融合保障。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