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聚焦“四件大事” 開創雪域高原工會工作新局面

張中源

2023年09月19日11:37  來源:《工人日報》

5年來,西藏工會從思想引領、服務大局、服務職工等方面著力,團結引導職工做推動“四件大事”落實的主力軍,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發揮了積極作用。

職工大講堂、勞模工匠巡回宣講等活動覆蓋職工1000萬人次﹔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特色產業帶動勞動和技能競賽,涉及56個工種、參賽職工27萬人次﹔西藏國有及其控股企業職代會建制率達95%,已建工會的100人以上非公企業廠務公開、職代會單獨建制率達到並動態保持在90%以上,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建會率達80%以上……

過去5年,西藏自治區各級工會充分履行維護、建設、參與、教育四項職能,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全區工運事業發展勁頭更足、活力更強、成效更優,為聚焦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發揮了積極作用。

思想引領 工會工作有定力

今年6月,“中國夢·勞動美——凝心鑄魂跟黨走 團結奮斗新征程”工會服務在基層暨2023年弘揚“六種精神”全區職工巡回演講拉開序幕。活動中,勞動者講述的奮斗故事引起現場干部職工的強烈共鳴。

過去5年,西藏各級工會把自覺接受黨的領導作為工會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不斷強化對職工的思想引領,團結帶領職工更加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與此同時,西藏各級工會通過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西藏自治區總工會細化實化74項加強和改進工會工作的措施,制定實施工會聚力“四個創建”具體舉措。新成立農林水利氣象、財貿輕紡煙草等兩個產業工會,實現駐會產業工會“零”的突破。制發“十四五”工會發展規劃,快速推進“智慧工會”建設。開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選聘工會社會化工作者、專兼職集體協商指導員等600多名,基層工會工作效能逐步提升。

此外,西藏工會推動6個市地、49個縣區工會領導班子同級副職配備,打造“高原職工氧吧”“彩虹計劃”等系列工會援藏品牌項目,各級工會基礎更實、動力更強、成效更顯著。

服務大局 建功立業有張力

將“雅江中游水電開發”勞動競賽、“建設瀾滄江清潔能源基地”勞動競賽納入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庫﹔命名29家地市級以上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深入開展“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全區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1165條,總結推廣先進操作法、發明專利124項……5年來,西藏各級工會廣泛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群眾性創新活動等,充分調動全區職工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積極性。

為落實維護安全穩定責任,西藏工會探索建立8個勞動關系風險信息直報點、32個企業樣本點,健全完善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10項機制。

聚焦高原經濟高質量發展主陣地,西藏工會出台123項“產改”舉措,拓展“產改”試點單位32家,挂牌成立新時代產業工人實訓基地9家。西藏首位“大國工匠”母永奇、“全國最美職工”次仁措姆等先進人物的典型事跡在職工中引起熱烈反響。

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新高地,西藏工會廣泛開展“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主題宣傳教育、節能減排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生態領域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創建等主題活動,大力支持綠色產品開發、生態領域科研團隊建設、生態文明工人培養選樹。

瞄准固邊興邊富民最前沿,西藏工會建成15個邊境縣職工綜合服務中心、80個邊境鄉鎮職工之家、2個邊境口岸職工驛站。常態化舉辦邊境地區職工聯誼交友活動、送溫暖活動、療休養活動。

用心用情 服務職工有新力

中國建設銀行拉薩林廓北路支行大廳內打造的“勞動者港灣”,為環衛工人、快遞員等戶外工作者提供免費休息場所,令大家贊不絕口。

近年來,西藏各級工會始終堅持以職工為本,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培育全國“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25個、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39個,各地方、產業工會探索建立“愛心超市”、職工志願服務隊、工會“心理驛站”等職工維權服務工作品牌,積極打造“司機之家”“職工之家”“勞動者港灣”等職工服務陣地。

此外,推動政策賦能擴面提標。西藏工會持續健全困難職工幫扶、基層工會經費資金使用等制度文件34項﹔金秋助學資助對象拓展至各學齡學生﹔13種高原性特殊疾病納入職工互助醫療保障范疇﹔離退休職工、因公犧牲職工遺屬遺孤、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納入常態化服務范圍。

打造職工梯度幫扶服務體系。5882戶深度困難職工實現動態解困脫困﹔區、市(地)兩級工會籌措慰問款物約2000萬元、慰問職工3.4萬人次﹔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西藏辦事處互助保障覆蓋15.91萬人次、賠付392人次、788.61萬元﹔籌措資金建成“職工之家”等服務陣地542個。

系統推進權益維護工作。西藏工會建立9部門勞動爭議在線訴調“一體處理”機制,為10萬余名職工提供法律咨詢服務,辦理欠薪欠保法律援助2100余件﹔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開展群眾性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活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