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濱海縣以黨建帶工建加強村(社區)工會建設

“總支+工會”產生“1+1>2”效應

王偉

2023年09月20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截至8月,全鎮新建工會8家,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1876人,培訓職工860人次,引領職工自主就業980人次……”這是近日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蔡橋鎮黨委組織委員、鎮工會主席王遠在縣黨建帶工建推進會上作的述職。據悉,濱海縣推行“村(社區)黨總支+村(社區)工會”組建模式,通過強強聯合,產生“1+1>2”效應,增強了村(社區)工會活力。

針對部分村(社區)工會存在的物質基礎條件不足、領導力量不強、工作經費匱乏、發揮作用不夠的實際情況,濱海縣總工會以黨建帶工建為抓手,於今年6月與縣委組織部聯合出台《關於加強村(社區)工會規范化建設的意見》,推行“總支+工會”組建模式。

濱海縣總工會黨組書記陳紅兵介紹,“總支+工會”組建模式堅持“四個一”,突出“四個點”,著力加強村(社區)黨總支與村(社區)工會深度融合。

黨工一起建,消除薄弱點——各鎮(區、街道)黨(工)委除明確村(社區)黨總支書記經選舉任村(社區)工會主席外,配備226名工會專職副主席,挑選317名年富力強的村(社區)“兩委”委員與工會委員交叉兼職,消除工會力量的薄弱點。

陣地一起用,彌補不足點——在各村(社區)黨群活動中心,設立196個工會辦公室、286個職工活動室﹔將184個村(社區)勞動技能培訓室與工會合用﹔在村(社區)紅色廣場,開辟245個“工會園地”,展現職工風採。

活動一起搞,提升共同點——村(社區)黨總支與村(社區)工會聯合開展“鄉村振興打頭陣,建功立業當先鋒”活動97場次﹔組織“五小”勞動競賽和職業技能大賽148場次﹔聯合開展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和困難職工586人次。

實事一起辦,突出需求點——村(社區)黨總支書記和村(社區)工會主席分別進行調查走訪,根據職工群眾的需求,年內辦實事15件,讓職工得到實惠。

正紅鎮陳圩村是出名的杞柳編織村。今年以來,該村黨總支和村工會利用村黨群活動中心培訓陣地,聯合舉辦柳編技能培訓班15期,共培訓柳編技術骨干700多人次,還促進全村2300多人提升柳編技能,增加純收入124萬元。

據了解,目前濱海縣共有216家村(社區)工會實行“總支+工會”組建模式,新建村(社區)企業工會75家,吸納4746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村(社區)黨總支在村(社區)黨群活動中心安排工會活動用房達7000多平方米,投入工會工作經費320萬元,聯合開展線上線下培訓2萬余人次,興辦農業龍頭企業127家,轉化鄉村富余勞動力3480人。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