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常熟推動“安康驛站”提質升級

專人專管,服務有保障

黃洪濤

2023年10月07日10:5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江蘇省蘇州市常熟市琴湖溪裡“安康驛站”揭牌投用,這是常熟市使用面積最大、功能項目最多的獨立安康驛站之一。今年,常熟市新建站點5家,升級改造站點40家,驛站總數達到159家,構建起“10分鐘服務圈”。

“之前我送貨途中不小心擦傷腳,用驛站裡的應急包做了包扎。現在我經常上這裡休息,補充體力。”快遞小哥陳晨說。

佔地約100平方米的琴湖溪裡“安康驛站”分為上下兩層。驛站1層配備了桌椅、空調、冰箱、微波爐、血壓儀等常用設備和基礎設施,提供免費Wi-Fi,並設置導服、閱讀、宣傳和兒童娛樂等功能區,2層整合工會普惠服務項目,獨立設置了心理咨詢室和法律援助點。

“這裡是由閑置的疫情防控檢測點改造而成的。”琴湖溪裡“安康驛站”負責人、琴川街道總工會主席劉文英介紹,與以往“安康驛站”大多由志願者輪流管理的運營模式不同,琴湖溪裡“安康驛站”聘請專業的第三方機構負責衛生保潔、供電供水、設備配置維護等服務,專人專管,全天候開放,保証了驛站的持續高效運轉。驛站還與周邊6個社區建立“紅色聯盟”,開展一月一主題活動,由社區每月輪流提供各類特色服務,讓驛站從簡單的補給營地升級為綜合性的活動陣地,進一步把戶外勞動者吸引過來,凝聚起來。

常熟市總工會副主席黃曉剛介紹,近年來,常熟市總工會持續推動“安康驛站”提質增效。一方面,探索流動“安康驛站”等新型模式,在建筑工地、快遞站、重點商圈等戶外勞動者聚集區開展上門服務,讓驛站服務更加觸手可及。另一方面,依托驛站網絡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月系列活動、安康“三送”活動,在提供暖心服務的同時將驛站打造成為組織凝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廣大戶外勞動者的先鋒陣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