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法援讓我的職業有了更大價值

講述人:福建省龍岩市總工會法律援助律師 邱媛媛

2023年10月08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10年前,我大學畢業成為實習律師,被律所派到福建省龍岩市職工服務中心從事法律援助工作,自此與工會法律援助結緣。

5年前,當我發現跟自己同一批執業的同事年業務收入早已超過30萬元,而自己手裡每個案件隻有幾百元到千元不等的法援補貼時,也曾猶豫是不是要變換賽道。5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是一名工會法援律師,仍然要應對標的額不高還異常瑣碎的勞動爭議案件,但我的內心卻多了一份堅定——5年間,我找到了情定勞動法的理由。

至今我仍記得農民工吳發初代表22名工友上門送錦旗時的場景。見到吳師傅,4年多來幫助工友們反復核實、取証、撰寫法律文書的畫面,如走馬燈般一幕幕浮現在眼前。

案件從投訴舉報包工頭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開始,到包工頭被移送公安局調查、取得刑事判決書成功追討工資,整整歷時4年,經歷22次開庭審理。在龍岩市總工會幫助下,2018年9月,吳師傅和工友們終於拿到了28.9萬元欠薪。

5年來,龍岩工會在全省率先構建的“職工維權110”聯動機制步入健全深化的新周期﹔福建工會首創的以職工法援工作室、勞動關系調解工作室、勞動仲裁庭和勞動法庭“兩室兩庭”為基本架構的“園區楓橋”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機制進入提質擴面的新階段,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朋友圈”不斷擴大,跨部門維權機制運行更加順暢。

不久前,職工賴燕華向我發來感謝信。此前,她在龍岩工會微信公眾號上看到維權服務相關內容后,向我們求助幫忙討要拖欠的12200元工資。

賴燕華並沒有和這家物流公司簽訂正式勞動合同,企業的實際控制人每月通過微信向她發放工資,為了理清她與企業間錯綜復雜的勞動關系,在市總工會支持下,一體化維權服務機制迅速發揮作用。

我們向民政局調取了賴燕華所在企業實際控制人與法定代表人的夫妻關系憑証,向市場監督管理局調取了法定代表人轉讓股權的協議,向區人民法院調取了實際控制人作為公司訴訟代理人處理買賣合同糾紛的法律文書……最終証明,賴燕華被拖欠的12200元是工資,並非個人債務。

在工會、司法、人社、法院多部門聯動下,我們幫賴燕華拿回了欠薪。這期間,工會干部、志願者、人民調解員都是與我同行的人,“我”在不知不覺中找到了“我們”。

10年的工會法援路,我遇到了1727位像吳發初和賴燕華這樣的受援者。正是因為他們一如既往地相信工會、相信法律援助,我們才有了堅守勞動法的信心和守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力量,工會一體化維權服務才走得更遠、守護勞動權益的“同心圓”才變得更大。

(本報記者 李潤釗 整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