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作10余年,譚欽之指導企業簽訂工資集體協議1500多份——

【我的履職故事】站在捍衛職工合法權益第一線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10月09日14:25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譚欽之是湖南長沙芙蓉區總工會的一名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年輕同事和企業職工都愛叫她“譚姐”。從工會專干到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工作10余年,她已經指導企業簽訂工資集體協議1500多份,涉及職工8萬余人﹔上門800余次,協助160多家百人以上企業開展工會工作。

今年6月,作為湖南省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的典型代表,譚欽之參加湖南省第二屆集體協商競賽並獲評“十佳優秀選手”。對譚欽之而言,這樣的“高光時刻”來之不易。

“剛開展工作時異常困難。”譚欽之回憶,不少企業主一聽工資協商,首先想到的是要給職工漲錢,往往直接下“逐客令”。

既能維護職工權益,也能促進企業發展,工資集體協商本是雙贏,為何企業如此排斥?如何讓企業主心甘情願坐下來談?除了利用業余時間加強法律法規、談判技巧等業務知識學習,譚欽之多數時間奔走於企業與職工之間。

“沒有捷徑,就是一遍又一遍講政策、講案例。講對了、講清了、講通了,企業主自然會認識到協商是件雙贏的事情。”如今,談起工資集體協商,譚欽之滔滔不絕。

“感謝您幫我們維護合法權益。”去年春節,譚欽之收到這樣一條簡短的拜年短信。發短信的是馬王堆汽配城的一位汽修工,兩人結緣於一次工資集體協商。

2021年,芙蓉區總工會針對馬王堆汽配城開展汽修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汽配城多為個體戶,且經營規模不一。譚欽之一次又一次到汽配城聯合工會走訪調研,對開展協商可能遇到的困難進行預判﹔同時聯手市場方、聯合工會,多次上門訪談對協商工作有異議的企業,宣傳集體協商相關政策。最終,這個汽配城在當年6月召開工資集體協商會議,這也是該市場成立聯合工會后的首次工資集體協商。

這次協商除了確定汽修專業崗位2500元的最低月工資標准之外,還達成了所有聯合工會會員門店為會員發放春節、端午、中秋3個節日福利的共識。

“這次協商讓我深刻體會到,集體協商工作急不得,不能求大、求全。每年協商一到兩件事,經職工代表大會通過后落實到位,就是實實在在的收獲。”譚欽之說。這也成了她指導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一個原則,“談不了工資,就談加班補貼﹔談不了補貼,就談增加職工福利﹔哪怕談生日福利、職工體檢,也是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開展集體協商工作過程中,譚欽之還發掘出5名優秀技術工人,並推薦他們參加長沙市總工會舉辦的“十行狀元、百優工匠”技能競賽。汽修工人陳永春憑借優異成績,在競賽中脫穎而出,獲評長沙市“汽車車身修理行業工匠”稱號。

“我代表企業方向所有職工保証,隨著企業效益好轉,將定時定量浮動增加工資。”2022年7月,在湖南省國泰君安保安服務有限公司會議室裡,總經理嚴毅江話音剛落,現場爆發出熱烈掌聲。

該公司是湖南首批綜合類、跨區域保安服務企業,員工多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保安員4000多名。受疫情影響,公司業務量緊縮,營業收入下降。然而協商會氛圍卻是一片和諧:對於職工方提出的調整待遇、改變生日福利形式、增加體檢次數、上調晚班補貼等,企業方一一答復。

“盡管有種種不易,但考慮到廣大職工的訴求,企業還是欣然接受了職工方提出的工資集體協商要約。”譚欽之說。這次協商還迎來一批芙蓉區規模以上企業工會主席現場觀摩。

如今,譚欽之正著眼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維護,積極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建會入會工作。“做職工合法權益的捍衛者。作為一名職工‘娘家人’,我會一直秉承自己的初心,繼續前行。”譚欽之的話擲地有聲。

目前,湖南共有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500多名。越來越多像譚欽之這樣的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站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打造和諧勞動關系的第一線。

(責編:王曦若、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