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發布企業工資指導線

張璽

2023年10月16日14:38  來源:《工人日報》

為引導企業職工工資合理增長,根據國家和天津市有關規定,天津市人社局日前發布2023年全市企業工資指導線,基准線為6.5%、下線為3%。

通知要求,全市各類企業要按照國家及天津市工資收入分配政策要求,根據企業發展規劃、發展階段、薪酬策略、重點任務、年度生產經營目標和經濟效益等情況,結合勞動生產率提高以及人工成本投入產出率、職工工資水平市場對標等因素,參考全市企業工資指導線,依法自主確定職工工資水平。

企業生產經營正常的,可參考全市企業工資指導線基准線6.5%,確定職工平均工資增幅﹔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的,可參考全市企業工資指導線下線3%,確定職工平均工資增幅。工資增長基准線是工資指導線制度中的一部分,工資增長基准線適用於生產發展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工資增長下線適用於經濟效益下降或虧損的企業。

同時,企業向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支付的工資,在剔除加班工資、高溫津貼等項目后,不得低於天津市最低工資標准。

通知要求,相關行業企業要根據《天津市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參考行業工資指導線,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結合實際確定工資有關事項。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