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他們從職工中來,更了解職工的想法和需求——

“兼職主席”履職記

王群 李娜 劉旭

2023年10月17日11:07  來源:《工人日報》

來北京參加中國工會十八大之前,河南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黃久生代表馬不停蹄地奔波在工地上,問進度、看安全、聽心聲,為參加大會准備提案。

從建筑工地上提灰搬磚的小工成長為建筑界的行家裡手,農民工群體的酸甜苦辣,黃久生都有過親身經歷。2016年當選河南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后,他積極反映農民工的心聲訴求,為省總工會開展工作提供參考。

在剛剛結束的中國工會十八大上,多位像黃久生這樣的工會兼職副主席積極為職工代言、履行代表職責,引發人們關注。他們積極反映職工心聲訴求,發揮著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來自基層一線

“隨著產業轉型發展、新業態出現,對農民工綜合素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目前對農民工的培訓還存在培訓資源缺乏整合、務工人員參加培訓動力不足等問題。”黃久生注意到,中國工會十八大報告提出,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希望有關各方持續發力,盡早實現這一目標。”他說。

“身為快遞員,我最能體會快遞行業的辛酸。”黃波代表是湖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的一名快遞小哥。從去年開始,黃波身上多了一副擔子:長沙縣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2022年,同事楊杰向黃波訴苦:暑假孩子在家沒人照顧,很是發愁。黃波將楊杰的話記在心上,之后又跑到當地幾個不同快遞點調研,發現“帶娃”問題是快遞小哥們面臨的共性問題。

在長沙縣總工會例會上,黃波將同行的訴求一一道出,並提出把開展暑期托管班的經驗“移植”到戶外驛站的建議。經討論研究,長沙縣總工會決定在全縣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成立暑期托管班,優先安排戶外勞動者子女。

為職工代言

10月9日,在中國工會十八大開幕式上,來自江蘇代表團的褚鋒代表認真聆聽大會報告,邊聽邊做筆記。褚鋒目前擔任江蘇太倉萬方國際碼頭有限公司營運操作部門機班副大班長。今年他有了一個新身份——江蘇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已參加各類履職活動100多場。

近年來,太倉市不斷深化“雙元制”本土化實踐,探索“企—校—校”學徒制新模式。不久前,蘇州市召開會議推進“雙元制”賦能新時代“產改”工作,作為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褚鋒在會上提出建議。

“每次參加工會會議,我都提前向職工代表或一線職工征求意見和建議,爭取把職工的心聲變成現實。”2019年當選河北省唐山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的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二次運檢一班副班長李征代表說,自己從一線中來,要為職工發聲,尤其要為產業工人代言。

調研中,李征發現,目前職工的創新成果逐年增多,但真正能夠轉化並得到推廣應用的並不多。他建議,建立完善各級職工創新成果孵化平台,同時對職工創新成果孵化平台給予資金支持,利用職工創新成果轉化實現孵化基地自我造血功能。

眼界更開闊了

山西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杜兒坪煤礦掘進一隊副隊長董林代表在一次次調研、一次次參會中,思考問題、看待工作的深度和廣度都有了很大提升。當選太原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5年多來,他不僅就煤礦工人的收入、養老、培訓等建言,還就減輕困難職工家庭就醫負擔提出建議。

貴陽鋁鎂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楊朝紅代表是一名“技術大拿”。2021年,楊朝紅當選為貴州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兼職副主席。“差不多每兩三個月就有機會去不同的企業調研,收獲頗豐。”楊朝紅說。

在貴州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的幫助下,楊朝紅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10多名年輕人陸續加入。在楊朝紅帶領下,工作室取得鋁電解產業節能減排一系列技術突破。

“此次參加中國工會十八大,收獲滿滿、大開眼界。”攀鋼集團有限公司焊工培訓中心焊工教師粱恩榮代表說。今年7月,在攀枝花市工會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粱恩榮當選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兩個多月來,她經常奔走在車間,大家關心的一些小事、瑣事都被她記錄在冊。參加大會的這幾天,那些讓她感到“有點思路卻又不知道怎麼下手”的工會工作難題似乎都找到了答案。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