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鐵十四局一項目探索“生活社區+職業技能培訓”育人模式——

讓職工在項目上長本領拿証書

王曉穎

2023年10月18日11:16  來源:《工人日報》

分為生活區和休閑娛樂區,生活區為3棟“獨棟式”雙層板房,可滿足240人住宿需求﹔休閑娛樂區包含愛心驛站、積分超市、醫務室等區域……這是記者近日在中鐵十四局樟樹-吉安高速改擴建項目建設者們著力打造的新型產業工人孵化平台——工匠馨居看到的場景。

樟吉高速改擴建項目探索“生活社區+職業技能培訓”產業工人培育模式,以物業化管理、職業化培訓、智能化實操為突破,推動農民工向產業工人再向“建筑工匠”轉變。

物業化管理,打造宜居環境

一排排板房屹立在院內,兩側關懷的標語潤人心田,房間內設施一應俱全,樓上樓下的職工都忙著布置自己的新“家”。

愛心驛站裡一群工友歇歇腳、喝喝茶、看看書,有說有笑﹔醫務室內憑著登記卡,領取日常備用藥品、口罩、消毒液﹔積分超市更是人流如潮,貨架上的日用品有的已銷售一空……

工匠馨居以改善工人生活環境和提升幸福指數為宗旨,著力打造生活居住一站式服務,解決職工后顧之憂。借鑒社區和小區管理模式,建立專門物業團隊,設置了物業經理、管理員、保潔員、安保人員等崗位,推行物業化管理、標准化建設,封閉式管理,做好全方位服務。

職業化培訓,培育產業工人

“工友們,請問有誰能翻譯咱們施工加工用的鋼筋大樣圖嗎?”在工匠馨居內的產業工人培訓學校裡,江西交通高級技工學校專業教師正在向職工授課。

產業工人培訓學校採用智慧展廳、多媒體等智慧化設施設備開展各項技能培訓,滿足各技術工種對知識學習的需求﹔定期安排專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應急等相關部門到工匠馨居開展技能和安全培訓﹔要求項目副部長及以上人員每月開展1∼2次職工夜校培訓和樟吉講堂﹔定期對培訓效果進行考核,通過考核結果獲得相應積分,可在積分超市兌換相應小禮品和生活用品。

同時,該項目還成立了技術培訓團隊,聘請公路、橋梁施工等領域專家作為團隊顧問,由項目工程負責人、技術能手定期為職工開展技術交底和施工總結會,不斷提升職工的技術技能水平。

智能化實操,培育建筑工匠

產業工人培訓基地分設在鋼筋集中加工配送中心、梁板集中預制中心、小構智能化預制中心、智慧拌和控制中心,基地內採用智能機器人、數智加工設備、智能生產線、信息化操控系統,旨在培養一批具有信息化、智能化知識的高技術、高技能建筑工匠。

該項目通過定期舉辦“比武賽技能”勞動競賽,打造多領域能工巧匠和“匠心班組”,從精神和物質雙層獎勵獲獎者,激勵職工“比學趕超”﹔成立職工創新工作室,鼓勵職工創新工藝,在QC成果、工法、論文、專利、微創新等方面共同研發總結,推動創新成果落實落地。

目前,經過各項技能培訓,已有25名職工在項目上考取了江西省住建廳頒發的焊工作業証,項目職工技能素質水平普遍得到提高。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