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工會召開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經驗交流會

黃洪濤

2023年10月19日14:23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0月18日至19日,江蘇省總工會在揚州市召開全省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經驗交流會,總結交流近年來全省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成果,推廣實踐中好的經驗和做法,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任務,推動這項工作不斷提質增效,更好地發揮其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中的作用。

近年來,江蘇各級工會深入推進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緊扣“多元”二字,綜合運用法治宣傳、法律監督、爭議調解、法律援助、排查預警、法律體檢、信訪等多元化解手段,形成工會、人社、法院、司法等四方主體,交通、應急、衛生、教育、企聯等各職能部門參與的“4+N”多元化解主體格局,多元化解形式不斷豐富、平台實體運轉、制度更加完善、工作成效明顯。長期以來,省總工會與省人社廳、省司法廳、省高級人民法院等部門單位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圍繞宣傳執行勞動保障法律法規、聯動化解勞動爭議,推動形成源頭治理、動態管理、應急處置的工作機制,促進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評估協調機制建設,在推動建立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方面作出了積極的努力和貢獻。

全省各地工會強化措施、彰顯作為,以化解促維權、以維權促維穩,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基礎更加牢固。揚州市制定出台了《關於開展勞動爭議四方聯動多元化解工作的方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著力構建協商、調解、仲裁、訴訟分層遞進、銜接配套的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市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揭牌運行短短兩個月,接待職工群眾來訪110余人次,成功化解勞動爭議31起,涉及爭議金額600余萬元。今年以來,常州市總工會聯合市司法局、人社局、律協等對1000家企業開展勞動用工矛盾排查專項服務行動,對72家新就業形態平台或企業提供“法治體檢”44次,收集化解基層工會報送勞動關系矛盾隱患線索530條。徐州市雲龍區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中心成立以來,區總工會辦理委托案件1065件,成功調解863件,為職工爭取合法利益1500余萬元,接受群眾咨詢7500余人次,為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農民工等勞動者提供法律援助160余人次。

江蘇省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黨組成員張祖春在會上強調,全省各級工會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在促進企業發展的同時更加注重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更加重視保持職工隊伍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明確目標任務,努力構建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在“合”字上下功夫,全面推進實體陣地建設、精心打造網上法律服務平台,搭建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平台﹔在“細”字上下功夫,完善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對接機制、交流合作機制、協商調解機制、法律援助機制等工作機制﹔在“防”字上下功夫,開展法治宣傳活動、實施法律體檢活動、暢通訴求表達渠道、加強爭議監測預警,健全勞動爭議多元化解預防體系﹔在“強”字上下功夫,配齊配強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員,加大培訓、輪訓力度,完善管理制度,打造勞動爭議多元化解過硬隊伍。要強化組織領導、加強經費保障、落實工作責任,推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