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工會將中國工會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轉化為工作重心

“典型引路”助力“產改”提質增效

黃洪濤 王偉

2023年10月20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發揮牽頭抓總作用,聚焦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工作,健全技能形成和職業發展體系,培養造就更多的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連日來,江蘇各級工會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把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轉化為工作重心,結合實際對重點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奮力譜寫黨的工運事業嶄新篇章。

近年來,江蘇省總工會著力發揮非公企業機制靈活優勢,努力推進非公企業“產改”工作,促進非公經濟健康發展,增強產業工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針對大量非公中小企業集聚在工業園區的情況,著力推動“產改”向小產業集群、工業園區等延伸,建成一批工作指導站,通過開展專題培訓、融入企業文化、典型案例示范、技能自主評價、“求學圓夢”行動等載體撬動一批企業參與“產改”,探索一批工作機制,形成省、市、縣、鄉鎮上下貫通,點、線、面結合的試點網狀格局。據統計,全省試點產業集群共37個,試點企業達8138家,其中非公企業佔比83%。

同時,江蘇省總廣泛組織全省引領性勞動競賽,動員非公企業積極參與,勞務派遣工、農民工佔參賽人數達80%以上,在非公企業產業工人集中的鋼鐵、紡織、物流、網絡營銷等行業開展全省引領性技能競賽。

另外,江蘇省總鼓勵非公企業探索以創新成果、技能水平按貢獻參與分配的方法,在全國率先出台《江蘇省集體協商條例》,大力推行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和“能級工資”集體協商,目前覆蓋非公企業超1萬家,受益職工超150萬人。

“下一步,江蘇工會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著力推進非公企業‘產改’擴面提質增效。”江蘇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省“產改”辦主任徐大勇表示,江蘇工會堅持政治引領、技能成才、權益保障,進一步提高推進非公企業“產改”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加注重發揮企業主體作用,以鏈主企業為抓手,推動產業集群“產改”,圍繞創新人才培養,激發專精特新企業“產改”動能,依托產業園區,集中推進中小微企業“產改”,突出重點群體,加強新業態領域“產改”工作。

10月17日,江蘇召開全省非公有制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推進會,強化組織動員,加大工作力度,推廣典型經驗,進一步推動非公企業“產改”工作擴面提質增效。

南京市剛剛制定關於進一步深化“產改”行動方案,將組建南京產業工人創新發展中心、南京工匠學院。提出到2024年4月底,確保全市建會企業100%成為市級“產改”單位﹔到2024年底,全部“產改”單位100%落實“產改”舉措。

南通市探索形成市—縣—鄉鎮全覆蓋的試點格局,培育試點單位988家,其中非公企業超八成,覆蓋職工百萬人,推動“試點”走向“示范”。

針對重點產業鏈非公企業產品相同、流程相近、環節相通、管理相似等特點,宿遷市積極探索建立產業鏈“產改”聯盟,努力激發和釋放非公企業“產改”新勢能,讓產業鏈成為“產改”鏈,以“產改”鏈助推產業鏈。

在蘇州工業園區總工會的聯系引導和支持幫助下,蘇州工業園區產業工程師技師協會組織實施職工英才培育計劃、技能人才培育產教聯盟和金雞湖工匠學院三大項目,奏響了助力產業工人技能提升三部曲。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