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州工會打造海峽兩岸職工資源共享、融合發展平台

“會客廳”開啟兩岸職工交流“心空間”

李潤釗

2023年10月20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16日,印有“兩岸朋友圈”字樣的文創帆布袋、水杯、抱枕在當日揭牌投用的兩岸職工(福州)會客廳亮相。在福建省福州市創業的台灣90后職工陳筱婷興奮地拿著手機拍攝自己的文創IP與工人文化宮的合影。陳筱婷表示,福州工會為海峽兩岸職工搭建了碰撞交流的新平台,她要用自己設計的充滿兩岸元素的文創產品為“會客廳”增添色彩。

據福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揭牌投用的兩岸職工會客廳位於福州工人文化宮綜合樓,共495平方米,設有共享茶室、共享會議室、共享辦公區、共享會客室等多個功能空間。“會客廳”採用“E+5”模式運營,其中“E”即1個台胞職工線上服務平台,“5”即兩岸職工交流會館、兩岸職工產品展銷點、兩岸職工就業技能實訓基地、兩岸職工品質生活研習社和兩岸職工創業協同育成中心等5個台胞職工線下服務功能分區。目前“會客廳”已吸引15個台胞產業人才項目入駐,計劃每年舉辦不少於40場以兩岸發展為主題的各類職工交流活動。

舉行首場兩岸職工“會客廳”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座談會,挂牌馬祖總工會聯絡處、全國台企聯產業工作委員會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推進辦公室福州聯絡處和兩岸青年職工候鳥工作站,簽約數字經濟領域台灣專家……揭牌當日,“會客廳”通過整合榕台兩地資源、推動多方共建聯建方式,吸引了40余名台胞職工參加活動,兩岸職工代表就如何發揮陣地作用,推動兩岸職工融合發展等話題進行交流。

揭牌活動現場,陳筱婷計劃將“兩岸朋友圈”每周1期的沙龍活動轉移到“會客廳”內舉辦,帶著“兩岸朋友圈”玩轉“會客廳”。她期待讓“朋友圈”內的100多名兩岸職工在這裡共同體驗非遺文化的魅力。

“這是一個兩岸職工交友聯誼、資源共享的平台。”全國台企聯副會長、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蔣佩琪在交流中表示,“會客廳”兩岸“工”字元素滿滿,將吸引更多台胞職工愛上福州,也讓兩岸職工心貼得更近、手牽得更緊。

福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林如長表示:“我們希望打開的不僅是兩岸職工融合發展的物理空間,更是職工交流的‘心空間’。真切期望有更多兩岸職工通過‘會客廳’成為同心同行、攜手打拼的好朋友。”

據悉,福州市總工會還將與台灣各地工會、各類行業協會開展結對合作,強化兩岸民間交流合作,致力於將“會客廳”打造成兩岸職工線上線下互聯互通融合發展的聯絡平台,榕台職工創新創業項目展示、推介的對接平台和兩岸職工文化交融、人才集散的交流平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