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發布“三年行動計劃”

每年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30萬人以上

黃洪濤

2023年10月23日16:01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20日,江蘇省總工會印發《深入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24—2026年)》,提出每年平均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30萬人以上,至2026年末,全省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00萬人。

該計劃從思政引領、賦能提升、擴面提質、規范建設、依法維權、集體協商、民主管理、精准服務等8個方面設計了工作路徑和探索方向,以進一步鍛造江蘇工會“蘇工暖‘新’行動”品牌為立足點,以鞏固“立體式、多層次、廣覆蓋”的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一體化工作格局為著力點,以推動實現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雙提升為切入點,以不斷健全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機制為關鍵點,打好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組合拳”。

根據計劃,至2026年末,江蘇省總工會將在貫徹落實全總三年行動計劃要求的基礎上,立足實際、打造特色、做出實效。包括全省每年開展“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專場活動不少於100場﹔深化開展蘇工暖“新”系列活動,不斷豐富活動內容、創新載體,每年全省至少開展30場專題活動,逐步增加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小分隊數量,完成“8+X”綜合服務集市活動80場,現場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6萬人,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互助保障(專項保險)50萬份﹔推動在新就業形態女性勞動者較多的行業、區域建立女職工康乃馨服務站,提供女職工專項服務﹔開展“蘇工陽光法律援助志願服務走基層”活動2500場,深入平台企業及與其合作的企業1200家,提供“法治體檢”2000次﹔省、市、縣三級工會聯動,每年資助不少於30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其提供學歷教育,補助金額不低於500萬元﹔每年幫助不少於5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現技能提升等。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