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沛縣總工會指導辣椒制種行業開展集體協商並制訂“攻略”,圍繞薪資計件標准等8個方面展開討論——

一場“辣”味十足的集體協商

黃洪濤

2023年10月24日10:40  來源:《工人日報》

“椒農薪資偏低且增長緩慢,是眼下辣椒行業的一個突出問題。我建議適當調整計件最低工資標准,讓椒農薪資水平隨著企業效益一起提高。”

“去年辣椒行業銷售因為疫情受到一定的影響,加薪幅度緩慢是根據行業發展做出的決策,不過各企業正努力提高銷售、擴大產能,讓椒農盡享企業發展紅利。”

……

近日,江蘇省徐州市沛縣敬安鎮推進《江蘇省集體協商條例》貫徹落實暨辣椒制種行業集體協商專題沙龍舉辦,職工方代表和企業方代表一上場就亮出各自觀點。職工方代表吳艷秋大膽提出問題,企業方代表盧鵬客觀坦誠說明情況,使得這場辣椒行業集體協商專題沙龍“辣”味十足。

辣椒育種是敬安鎮的特色傳統產業,全鎮辣椒育種面積1.8萬畝,年產值近8億元,從事辣椒育種相關產業的新型職業技術農民達3000多人。去年6月,當地成立了江蘇省辣椒制種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輻射周邊3省5市21家成員單位。

為准備此次集體協商,保障辣椒制種行業從業人員合法權益,在沛縣總工會的指導下,敬安鎮總工會及沛縣辣椒制種行業工會聯合會對辣椒育種企業(專合社)的用工狀況、工人工資、福利待遇、安全防護等方面進行了詳細摸排,對近兩年行業內的10多個工種工資進行對比分析,制訂了“協商攻略”,並通過縣總工會集體協商專家講政策案例、看典型案例視頻,對與會代表進行專題培訓,提升他們的專業性。

集體協商會議現場,職企雙方圍繞薪資計件標准、調整幅度、分配制度、發放時間、節假日福利待遇、勞動保護、意外保險、最低工資標准8個方面進行了激烈討論。經過近兩個小時的協商,最終確定將今年的工資增長幅度寫進專項集體合同:行業各企業工資總額比上一年平均增加50萬元,同比增長7.16%﹔職工平均薪資比上年增加1582元,同比增長3.8%。此外,將“女職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等內容寫進集體合同。

協商會議上,雙方代表還針對辣椒制種行業品種升級、拓寬銷售渠道、延伸產業鏈條等交流意見、建言獻策。

企業方代表、沛縣裕農家庭專業合作社相關負責人張新芳說:“集體協商幫助我們建立了穩定的用工關系,受益的不僅是工人,合作社也不用再擔心農忙時節的‘用工荒’了。”

沛縣總工會副主席姜蘇芳表示,今年縣總工會已牽頭舉辦了紡織、交運、外賣、葡萄行業集體協商,下一步將在冶金鑄造、紡織服裝、食品加工等優勢產業廣泛開展集體協商,實現職工與企業良性互動。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