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地食堂花樣供餐,一線員工元氣滿滿

工友們的幸福“食”光從何而來

邢生祥

2023年10月27日14:55  來源:《工人日報》

一菜一湯溫暖民生,一粥一飯暖胃暖心。忙碌在項目工地一線的施工人員,往往要面臨相對艱苦的條件和環境,如何把“食”事辦好,讓工友們美味和健康都能兼得呢?

“哎呦!今天中午硬菜有紅燒魚、辣子雞,美得很!”“晚上還有油餅、小菜、稀飯呢。”10月16日午餐時間,中鐵七局三公司國道109宗格公路項目工地食堂裡公路建設職工們正圍著食譜興致勃勃地議論著……

日前,青海多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建筑工地食堂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加強保障好建筑工地施工人員的食品安全。記者走訪青海多個工地食堂了解到,項目工地建立起一系列保証食品安全的規章制度,讓工友們既能吃得放心,又能吃得開心。

成立專門的膳管會

國道109宗格公路項目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海拔高,氧氣少,自然條件艱苦,很多參加建設的工友們分別來自內地不同省份,不光要適應高原氣候,還要面對不同的飲食習慣。

為保証每位工友都能吃上安全、健康、衛生、可口的飯菜,中鐵七局三公司項目工會絞盡腦汁,推行民主管理,成立專門的膳管會,每個月定期召開會議,向全體職工征集職工對食堂工作的意見建議,確保讓工友們吃放心飯、就滿意餐。

“工地食堂制定周食譜,注重營養搭配和品種花樣,盡力做到一周內伙食不重樣,根據青藏高原時令變化,定期還變換菜品。”中鐵七局三公司工地食堂管理員任峰介紹,食堂與當地大型超市簽訂食材直供協議,保証食材來源安全、品種齊全,食堂和操作間還設置有擋鼠板、滅蠅器,安排專人定期對食堂進行全面衛生消殺。

“飯菜好不好廚師很重要”。為滿足不同的飲食口味,項目部精心配備了既擅長陝菜、川菜,還能做面食、手藝高超的廚師。

“青海高原地區海拔高、食材少,條件相對比較艱苦,項目部非常重視食堂管理,千方百計、想盡辦法保証工友們一日三餐能吃上可口的飯菜,從不同風俗口味考慮盡最大限度滿足工友們用餐需求。”食堂管理員任峰介紹,為方便職工挑選自己喜歡的菜品,食堂以自助餐的形式供大家按需自取,夏天還配備西瓜、哈密瓜等消暑水果。

輕食健康成新風尚

如今,少油少鹽、低脂健康的飲食已成為高原石油人推崇的餐飲新方向。去年7月,青海油田公司首家輕食健康食堂走進花土溝生產一線項目工地。

青海油田公司綜合服務中心依據健康標准的營養搭配,推出健康輕食自助餐食,一菜一餐讓卡路裡“精打細算”,一盤一匙讓一線石油將士元氣滿滿。

“我們一線石油工人也有了既能滿足食欲,又不怕體重增加的輕食健康食堂。既要吃得好,又要吃得健康,高原石油人不做選擇題。”青海油田一線員工牛生亮的午餐,選擇了藜麥紫薯雜糧飯、清炒菠菜、蝦仁配番茄、嫩煎牛排及水果湯品。

“新鮮的蝦仁、優質的牛肉、脆爽的蔬菜,不僅擁有極高的顏值,拌、蒸、煮等健康的烹飪方式,不掩食材本味又恰到好處的搭配,一掃傳統印象中輕食寡淡的滋味。”青海油田公司綜合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在熱量控制上正常午餐熱量在600~1000卡之間,而輕食健康食堂推出的健康餐基本控制在95~395卡之間,安全衛生、營養品質高的健康輕食滿足了青海高原一線工地石油人對美食的訴求。

如今,青海油田生產一線員工每天所需的營養搭配在健康餐桌上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從主食、雜糧至湯品、水果,低脂低卡卻不乏優質蛋白和健康谷物的合理配比,加之扎實的牛肉、鮮蝦等硬核菜品,讓輕食不再“草系”,讓低熱量不再與食色生香揮手告別。

“甭管吃的喝的,滿目都是健康的顏色、營養的味道,感覺連呼吸都歡暢了……顏值高、熱量低、油鹽少,最主要還選擇多、不限量、真管飽。”一餐下來,牛生亮滿足地說。

飄出暖暖幸福味

“麻辣豆腐、紅燒茄子、虎皮青椒、酸菜炒肉、大盤雞、紅燒肉、紫菜海帶湯……”記者來到中建八局西寧曹家堡機場項目工地“工友村”工地食堂,這裡為工友們提供的近20個品種的菜品葷素搭配、色香味俱全,全新的自助餐模式讓工友們“愛吃什麼選什麼”,基本滿足了工友們的味蕾需求。

中建八局西寧曹家堡機場項目部“工友村”實行“物業化管理”,食堂交給物業公司經營管理,在日常管理、服務方面,由物業公司自行配置設備,全面推進專業保潔、專業餐飲服務。

“工友村”工地食堂佔地900平方米,設立3間廚房、6個打飯窗口,能滿足1500名工友同時進餐需求。食堂就餐環境優雅整潔,實行禁煙管理,配備5個餐具清洗區、5個消毒設施區,在為工友提供美食的同時,也將環境衛生、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打造放心食堂。

“工地食堂菜太好吃了,自主選餐花樣多、味道也好,營養豐富的一日三餐、整潔的桌椅、干淨的餐盤……”在工地食堂,排隊就餐的工友李偉強對“工友村”工地食堂菜肴和衛生環境贊不絕口。

“讓餐廳成為工友們心靈交流的精神家園,每天就餐時,這裡都充滿歡聲笑語,飄出了暖暖的‘幸福味’。”中建八局青海分公司黨群工作部部長付明東介紹說,為了滿足來自全國各地工友多元味蕾需求,工地食堂工作人員對菜譜進行改進,增加涼菜和特色面食等菜品,菜單每天不重樣,力保飯菜葷素搭配和營養均衡,讓工友們吃到家鄉的味道。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記者了解到,目前,青海各地工地食堂建立一系列保証食品安全的規章制度,設有專職食品採購員、食品驗收員、以及衛生管理員。所有食品都到指定地點購買,杜絕採購腐爛變質的食材,食品留樣48小時以上,有效避免食品中毒事件發生,全力保障工友們“舌尖上的安全”。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