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工會把課堂搬到生產一線,在勞動現場凝聚智慧和力量——

激勵職工技能成才技能報國

方大豐 王鑫

2023年10月30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把宣講活動搬進企業車間、搬到生產一線,就是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職工的關心關懷送到一線職工心坎上。”10月26日,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帶隊來到長沙市中聯智慧產業城,鼓勵中聯重科公司勞模、職工和工會干部在生產一線、勞動現場將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轉化成強大智慧和力量,引領職工在積極投身產業報國中技能成才、成就夢想。

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與本地區、本產業、本部門、本單位、本崗位實際結合起來,湖南各級工會在貼近職工中找准發力點。

10月24日,在湖南舉行的2023年全國中小學青年教師教學競賽優秀獲獎選手巡講活動,以“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服務教育強國建設”為主題,重點針對貧困地區教師、鄉村教師和師范生群體開展。省總黨組成員、省教育工會主席劉湘凌表示,全省青教賽已經形成“省—市—縣區—校”四級競賽體系,參與教師突破30萬人次,下一步,將主動適應當前數字經濟時代新要求,不斷拓寬競賽領域、創新競賽方式。

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揚表示,要在助力湖南實現“三高四新”目標中展現工力量,實施大抓基層三年行動,不斷增強基層工會引領力、組織力和服務力,整合資源,搭建平台,唱響“咱們工人有力量”主旋律。

如今,湖南107個工種形成“培訓、練兵、競賽、晉級”的技能人才培養機制,僅2022年就有1.3萬余名職工通過競技提升技能等級。在湖南辰州礦業公司,勞動競賽活動貫穿全年,吸引著200多個班組參與。公司黨委委員、工會主席、副總工程師曹萬寶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引我們不斷創新完善激勵機制,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凝聚職工力量。”

湖南省總提出著力打造政治素質強、擔當作為強、服務能力強、基層基礎強、干部隊伍強的工會組織,全力強化高站位引領、鍛造高素質人才、創造高品質生活、推進高效能治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五強五高”奮斗目標。

“作為一名基層工會工作者,我要用心用情當好‘娘家人’,多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益陽市沅江高新區工會聯合會主席鄧金銘說。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