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構建勞動人事爭議“大調解”工作格局

預計年底實現市、區兩級勞動爭議聯合調解組織全覆蓋

張璽

2023年11月01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由天津市人社局、市總工會、市司法局共同建立的天津市勞動人事爭議預防和協商調解中心在市仲裁院挂牌並正式運行。據悉,這是天津市總工會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理念,促進構建勞動人事爭議“大調解”工作格局的一項舉措。

天津市勞動人事爭議預防和協商調解中心主要承擔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管轄范圍內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案件裁前調解工作,通過引入專業律師參與調解,提高調解工作效率。同時,該中心將開展勞動法律法規及政策宣傳和勞動人事爭議預防、協商、調解工作,指導幫助用人單位開展合規檢視、搭建協商平台、開展爭議協商和調解,落實勞動人事爭議法律援助、市級在線訴調對接機制,探索勞動關系托管服務、“一窗式”調裁業務綜合服務等,充分發揮協商調解在勞動人事爭議處理中的前端性、基礎性作用,促進全市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據介紹,該中心將建立聯動工作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和工作例會,深入分析、指導推動全市工作等,形成化解勞動人事爭議強大合力。在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前提下,引導當事人在自願、平等的基礎上進行協商、調解,確保公平公正。同時,堅持服務為先、高效便民原則,發揮協商、調解化解爭議靈活高效的優勢,為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提供優質服務,提高勞動人事爭議辦理質效。

今年以來,天津市總工會積極推動市、區兩級勞動人事爭議調解機制建設。在市勞動人事爭議預防和協商調解中心挂牌運行的基礎上,全市已經建立14家區級勞動爭議聯合調解組織,預計年底前將實現市、區兩級勞動爭議聯合調解組織全覆蓋。僅今年,各區勞動爭議聯合調解組織已成功調解案件880件,為職工爭取經濟權益1500余萬元。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