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省總健全職工療休養陣地體系

深挖特色資源推動服務優化迭代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11月02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山西工人晉祠療養院修繕改建項目開工。在現場,全國勞模、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淮海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師周建民充滿期待地說:“這次修繕改建,融合了千古名勝晉祠的自然風光與歷史文脈,將更好地服務廣大職工療休養。”據介紹,修繕改建晉祠療養院是山西工會深挖特色資源,做優做強職工療休養陣地的舉措之一。

近來,山西省總工會著力健全療休養陣地體系、有序開展療休養活動,推動工會療休養事業高質量發展。今年9月,山西省總工會就加強和規范勞模療休養工作、開展優秀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出台相關文件,要求各級工會制定工作規劃和實施方案,加強人財物等方面保障力度,推動勞模(職工)療休養工作落到實處。

今年10月,山西省總工會通過企地合作,在太原市國信城郊森林公園,依托中交汾河“峪見西山”項目建設,共建共享職工之家,為廣大職工打造溫馨舒適的休閑之家、健康之家、親子之家﹔在晉城市鳳城康養示范區,挂牌山西省勞模(職工)療休養基地,可提供運動康養、森林康養等文旅康養服務。

山西省總工會創新探索建立健全以工人療養院為主體、勞模(職工)療休養基地為支撐、各類優質資源為補充的療休養服務體系。晉祠療養院自1953年投入使用以來,累計服務勞模、職工百萬人次,因基礎設施老化已不能滿足新時代職工療休養的需求。這次修繕改建總建筑面積約6.5萬平方米,將打造療養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文化中心、康體中心等高品質活動空間。

據了解,山西工會推動療休養陣地共建共享、服務優化迭代,在各地有不少創新實踐。例如,2022年,晉中市總工會堅持“一港多站”模式,在全市縣區布局勞模港站點,突出學習與療休養並重,舉辦康養講座、文娛活動、勞模講堂、實景教學等,精心為勞模打造“賦能之旅”。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