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市總工會與市檢察院建立職工勞動權益保障協作配合工作機制

張璽

2023年11月03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0月31日,天津市總工會與市檢察院會簽《關於建立職工勞動權益保障協作配合工作機制的意見》。該機制將發揮工會和檢察院的職能優勢,更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職工的勞動權益。天津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春武,市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侯智出席會簽儀式並講話。

楊春武強調,市總工會將加強與市檢察院溝通聯絡、工作協作,推動機制運行日常化、常態化,不斷健全完善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和檢察公益訴訟銜接的工作機制,更好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侯智表示,市檢察院將強化使命擔當,深化溝通協作,形成工作合力,以切實有效的檢察之為助力天津市職工勞動權益保障工作,在實施天津高質量發展“十項行動”中展現新作為。

據了解,市總工會與市檢察院共建立8項工作機制:溝通聯絡機制,雙方各自確定對口聯絡員,檢察機關聘請市總工會干部作為“特邀檢察官助理”“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志願者﹔信息共享機制,雙方共享有關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的線索以及案件處理等信息﹔線索移送機制,聚焦侵害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和民主權利方面導致職工勞動權益或者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違法行為等重點領域,強化雙向案件線索移送﹔共同研判機制,圍繞發現查處的嚴重違法、涉勞動者眾多的案件線索,及時相互通報,提前介入,共同研判﹔辦案協作機制,圍繞侵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勞動權益等,聯合開展案件調查、公開聽証、專題調研、專項監督等行動﹔黨建合作機制,通過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青年干部培訓等打造黨建業務融合特色品牌﹔聯席會議機制,適時通報職工勞動權益保障工作開展情況,共同研究解決具體問題﹔法治宣傳聯動機制,聯合開展普法宣傳工作,加強對職工勞動權益保障重大工作動態、重要政策、典型案例的宣傳,引導職工依法理性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責編:劉瓊、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