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省人民醫院工會打造溫馨之家、活力之家、民主之家,提升醫護人員幸福感——

“你們守護患者,工會守護你們”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11月07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文體活動陣地真是醫護人員閑暇時間的好去處,工會想得周到”“在這裡不僅可以健身、娛樂,而且還聘請了專業老師定期指導”……11月1日晚,山西省人民醫院職工之家裡擠滿了休閑活動的職工。

“‘你們守護患者,工會守護你們’。醫護人員有笑臉、有幸福感,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以更多的愛心、責任心來換取患者的安心、放心。”山西省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汪華彪告訴記者,近年來,醫院工會從職工需求出發,努力打造溫馨之家、活力之家、民主之家,讓“工”字號品牌越擦越亮。

把化解職工難點痛點變成工會服務亮點

拳擊釋壓、插花拾趣、靜心讀書……依托山西省人民醫院職工之家,醫護人員在緊張忙碌之余有了多彩生活。

山西省人民醫院工會堅持把職工之家建成舒緩身心的基地,組建了朗誦、舞蹈、瑜伽等18個興趣小組,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寓教於樂的小組活動,在豐富職工精神生活的同時,幫助職工增強體魄。

“你們在前方全力以赴,我們在后方溫暖守護。”去年疫情期間,山西省人民醫院工會開通24小時職工心理援助熱線,緩解職工身心壓力。同時,做好一線抗疫職工、援外抗疫人員及家屬走訪慰問工作,及時了解職工需求,提供車輛接送、留守老人和兒童日常送餐、防護物資保障等服務。

“設身處地了解職工的需求,努力把化解職工工作生活中的難點痛點變成工會服務的亮點。”山西省人民醫院工會副主席王曉霞說,醫院工會緊盯“生、老、病、喪、婚、戀、困、育”等職工人生的關鍵節點和特殊時期,讓工會的支持和溫暖始終在職工身邊。

培訓、競賽讓職工從提技能到求創新

“今天我看到群星燦爛,全省各行各業的一線創新人才都在這裡了……一個個小革新、小發明、小創造,讓我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情懷油然而生。”10月31日,在山西省“五小”創新大賽優秀成果展現場,山西省人民醫院超聲科副主任醫師崔艷華博士攜帶成果參展時感慨道。

“胃超聲檢查的最大優勢是聲束能穿透胃壁,可發現早期胃黏膜下病變。”崔艷華身旁擠滿了人,他耐心地科普超聲對胃腸道檢查的獨到之處。近年來,崔艷華努力探索超聲診斷相關的造影劑及設備研發,有3項“五小”成果獲得國家專利。

在近年山西省“五小”成果評審中,山西省人民醫院的獲獎成果連年保持系統第一,醫院工會多次獲得優秀組織獎。今年,該院職工有6項成果在山西省“五小”創新大賽中獲獎。

“醫院各處室常態化開展醫療、護理、醫技技能知識培訓和競賽活動,培養和挖掘行業裡的技術能人,打造醫療行業的工匠人才。”王曉霞表示,在醫院工會的組織下,從踴躍參加技能競賽到投身“五小”創新,醫護人員之間形成互幫互助互學的濃厚氛圍。

工會為職工服務 職工為患者著想

在醫技樓放置10個共享輪椅,方便做完內鏡檢查的患者使用﹔在挂號平台增設“監護人信息”,方便患兒預約就診﹔開設老年人窗口,方便老年患者窗口繳費……在今年召開的醫院職代會上,門診部職工申麗圍繞方便患者就診提出的這些建議很快落地。

“過去代表們圍繞職工利益提建議,現在很多提案面向患者,設身處地了解患者的需求,千方百計方便患者就診,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全院踐行人民醫院為人民的初心。”王曉霞告訴記者,多年來,醫院職代會提案辦復率保持100%,醫院績效考核年度分配方案必須經職代會表決通過。

近年來,山西省人民醫院還全面落實同工同酬制度。醫院神經外科神經腫瘤一病區護士長閆玉佩說:“我們醫院職工無論身份如何,都享受同等的待遇,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態投入工作中,護理好每一位病人。”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