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檢察院”實現勞動法律監督雙向賦能

上海:“線上+線下”暢通案件線索移送渠道 天津:雙方聯合開展案件調查公開聽証

裴龍翔

2023年11月08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多虧工會出手幫助,在檢察院的專人專辦之下,我的案件辦理過程中,不僅有了專業指導,還大大縮短了時間。”不久前,已在上海市閔行區法院完成庭審程序的外賣小哥相某得知案件即將被宣判感慨道。支持相某成功維權的正是10月27日上海市總工會與市檢察院共同簽署的《關於建立“工會+檢察院”職工勞動權益保障協同工作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相某成為該機制建立后受益的首位勞動者。

根據《意見》,上海工會與各級檢察機關將發揮各自職能優勢,推動實現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與工會勞動法律監督雙向賦能,著力引導各類用人單位依法規范用工,共同保障職工勞動權益。

具體而言,上海工會將與各級檢察機關建立溝通聯絡、信息通報、線索移送、會商研判、辦案協作等機制,重點圍繞職工反映強烈的涉及勞動權益保障的普遍性問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受侵害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信息溝通,採取“線上+線下”方式,暢通案件線索移送渠道。工會干部可作為“特邀檢察官助理”或“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志願者,參與相關案件調查、聽証等工作。對發現的問題、難題,雙方將加強會商研判、合力推動整改,此外,還將共同開展法治宣傳。

相某在外賣配送途中被對方追尾導致3車相撞,雖被交警認定無過錯,不承擔責任,但是由於兩責任方的推諉,無人向相某墊付費用。“在責任人推諉、保險不賠付的情況下,由於相某屬於平台用工,難以向用工單位追償,因此維權陷入僵局。”閔行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接到相某的求助后,區總工會經過分析認為,可以通過檢察院的支持起訴為勞動者維權。

困境由此迎來轉機。經閔行區檢察院審查認為,相某屬於人身權益受損的弱勢群體,符合支持起訴案件受理條件,遂指派專人專辦,快速審查,向區法院發出支持起訴書,區法院也在最短時間確定開庭日期,以縮短相某維權周期。而讓相某備感溫暖的是,在維權過程中,閔行區總工會和梅龍鎮總工會安排工會干部與他聯系,為他答疑解惑並耐心指導,有效維護了他的合法權益。

日前,天津市總工會與市檢察院會簽《關於建立職工勞動權益保障協作配合工作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根據《意見》,雙方將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建立溝通聯絡、信息共享、線索移送、辦案協作等8項工作機制,形成協同共治合力,保障職工勞動權益。

《意見》明確,雙方將建立常態化溝通機制,各自確定對口聯絡員,檢察機關聘請天津市總工會干部作為“特邀檢察官助理”“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志願者,加強日常交流和溝通聯絡工作。

在信息共享機制方面,雙方將加強職工勞動權益保障信息互聯互通,推動工會維權服務工作與檢察監督信息共享,實現協作配合信息化、制度化和常態化。雙方還將共享有關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的線索以及案件處理等信息。

線索移送機制方面,雙方將聚焦侵害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和導致職工勞動權益或者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違法行為等重點領域,強化雙向案件線索移送。天津市總工會在開展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工作過程中發現損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及時向市檢察院移送,檢察機關經研判符合法律規定條件的,依法開展監督工作。

與此同時,雙方將建立辦案協作機制,檢察機關在辦理涉及職工勞動權益保障公益訴訟、支持起訴案件時,邀請天津市總工會參與調查、公開聽証、整改成效評估等環節工作。圍繞拖欠勞動報酬以及新業態領域侵害勞動者權益等問題,雙方聯合開展案件調查、公開聽証、專題調研、專項監督等行動。

雙方還將圍繞發現查處的嚴重違法、涉勞動者眾多的案件線索建立共同研判機制,圍繞打造黨建業務融合特色品牌建立黨建合作機制。同時,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和法治宣傳聯動機制,適時通報職工勞動權益保障工作開展情況,聯合開展普法宣傳工作。

天津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春武表示,市總工會將加強與市檢察院的溝通聯絡和工作協作,推動機制運行日常化、常態化,不斷健全完善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和檢察公益訴訟銜接的工作機制,更好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