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沙工匠”享受政治、生活等全方位禮遇

今年已認定707名,未來3年計劃培育2000名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11月09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在普通崗位同樣可以讓人生出彩,做技術工人同樣可以擁有美好未來!”11月3日,手捧“長沙工匠”証書,湖南華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建筑施工員繆志豪發出這樣的感慨。當天,湖南省長沙市召開“長沙工匠”頒証儀式暨“大國工匠”選樹培育動員大會,707名產業工人被認定為“長沙工匠”。

“長沙工匠”是長沙各行各業高技能人才的集合。去年8月,長沙市委、市政府出台16條政策,面向6類技能人才評選“長沙工匠”。被認定為“長沙工匠”的優秀技能人才,享受政治關懷、成長激勵、生活關愛等全方位禮遇。

按照規定,此次認定的707名“長沙工匠”,將在學歷提升補貼、技能競賽獎勵以及落戶、購房等多方面享受到“真金白銀”的關懷。此外,他們還將被優先推薦為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工青婦等群團組織代表大會代表,優先參與評獎評優。

“為方便‘長沙工匠’享受禮遇,我們還專門設計了與紙質証書同等效力的數字証書。工匠們隻需拿出手機,就能憑証免費乘坐市內地鐵,后續還將有一系列關懷措施落地。”長沙市總工會勞動和經濟服務部負責人介紹。

近年來,長沙市深入開展“凝心”“聚力”“建功”“獻智”四大行動,初步形成愛才、選才、育才、成才的工匠培育體系。長沙市總工會提出,3年內實現“四大目標”:積極培育“大國工匠”,力爭實現零的突破﹔培育“長沙工匠”2000名,每年發布“長沙工匠年度人物”﹔高標准創建工匠培育和競賽基地、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00家,評選優秀師徒對子1000對,評選職工科技創新項目100個﹔集中宣傳推介優秀工匠人物50名,講好工匠故事。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