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瀏陽借力社區工會開展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

“母子合同”有效解決小微企業集體協商覆蓋難題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11月10日09:36  

“不僅每個月工資漲了100元,而且還多了免費體檢、法律援助等一系列福利。”時隔數月,回憶起今年5月在湖南省瀏陽市集裡街道新屋嶺社區開展的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外賣騎手彭海燕臉上難掩喜色。作為此次協商的職工方代表,彭海燕體會到了協商的不易﹔作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她則享受到了協商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彭海燕所在外賣站點位於新屋嶺社區,這是瀏陽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分布比較集中的一個社區,有家政員、快遞員、外賣配送員、電商從業人員等群體,分布著大小企業、站點共26家,從業人員近500人。瀏陽市總工會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喻桃香在一次走訪中發現,該社區不少企業、站點存在管理不規范、職工權益缺乏保障等問題。而要有效解決這些問題,首先要推動他們建會入會。可現實情況是,一些小微企業要麼對建會比較抵觸,要麼不具備單獨建會條件。

“可不可以把不具備建會條件的小微企業集納到社區,在社區建立聯合工會或工會聯合會?”喻桃香的想法得到了瀏陽市總工會的支持。市總決定將新屋嶺社區26家企業、站點集納到一起,成立社區工會聯合會,再按照是否具備成立工會條件,加入工會聯合會或工會小組。2022年,新屋嶺社區工會聯合會成立。

有了社區工聯會的基礎,工資集體協商的開展就順利多了。在今年初的工資集體協商“春季要約”行動中,經過前期走訪調研、征集意見,新屋嶺社區工聯會選出區域內職工關注度最高的3個議題展開協商,分別是區域最低工資標准及小時工資標准、職工體檢、女職工福利。

“明確最低工資標准,能夠提高職工隊伍的穩定性,促進企業和職工雙贏”“希望各行業能夠把區域內最低工資標准在原有基礎上提高8%、小時工資標准提高5%”……協商圍繞3個議題尤其是最低工資標准議題展開交鋒,職工方和企業方既有堅持也有退讓。

考慮到各行業收入標准不一、經營發展情況不同,企業方提出家政、快遞、外賣、電商等幾個行業最低工資標准提高4%,小時工資標准定為18元/小時。職工方代表經過討論,一致表示同意。雙方在職工體檢、女職工福利兩項議題上也達成一致,免費婦科檢查、“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調休半天、每月至少一次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詢等被寫入集體合同。

在今年5月底召開的新屋嶺社區第一屆第一次職工代表大會上,工資集體協商合同草案獲得審議並通過。從當月起,彭海燕不僅每個月工資增加近100元,還能去社區聯系的指定醫院進行體檢。

喻桃香事后對這一協商方式進行總結,在原有以鄉鎮街道為主的區域性集體協商基礎上,由社區牽頭推動企業方和職工方簽訂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母子合同”,即社區層面簽訂“母合同”,用制度形成規范共識,制定工資標准﹔各小企業可以根據自身實際簽訂“子合同”,明確工資發放時間、職工的其他福利或者工資的分配形式等內容。“這較好地解決了街道層面的集體合同難以覆蓋到部分小微企業的問題。”喻桃香說。

“在社區探索開展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實際上是借力社區工會組織,助推轄區企業民主管理工作開展。”瀏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葵紅說。據悉,瀏陽市總正將新屋嶺社區工會聯合會作為工資集體協商示范單位,通過典型帶動,推動全市基層工會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