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省總工會用行動讓工會十八大精神“落地生根”

實施“十大工程” 細化“任務清單”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11月13日10:44  來源:《工人日報》

“學深悟透精神是做好干實工會工作的關鍵”“工會要‘開門辦會’,在工作理念上要‘融、通、巧’,與方方面面加強交融合作、溝通協調,做到實干巧干、務實有效”……11月6日晚,在山西省職工服務中心,近百名工會干部分5組參加討論,大家各抒己見。

太原市總工會副主席康衛青表示,山西省總工會連續舉辦10期學習貫徹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培訓班,不僅是一次增強工會干部信心和決心的再動員,也是指導工會干部對今后5年工作的再部署。

這是山西省總工會持續深入學習工會十八大精神,結合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的縮影。

從組織工會干部分批分期集中輪訓,提振工會干部精氣神﹔到舉辦“五小”創新大賽優秀成果展,激發勞模工匠創造活力﹔再到實施“十大工程”制定38項“任務清單”,全面推動全省工會工作上水平……山西省總開展貫徹落實工會十八大精神“大行動”,舉措連連,擲地有聲。

播撒千顆“種子”到基層

“堅持在黨委領導下,把准‘誰最關心職工’的政治站位,擔當好‘誰去關心職工’的使命職責。”山西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梁敬華在首期培訓班上,就如何消化、深化、轉化工會十八大精神做了“第一講”,希望工會干部學深悟透大會精神,進一步謀劃具有時代特征、本地特色、工會特點的新思路、新辦法、新舉措。

這10期培訓班,每期3天,周末不休,將持續月余,預計集中輪訓各級工會干部近千人。“希望大家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成為撒向基層的千顆‘種子’,用行動讓工會十八大精神‘落地生根’。”梁敬華說。

近期,山西省總領導班子成員已分別帶頭到基層工會、職工當中開展宣講、調研,並要求市、縣兩級和省級產業工會領導干部也要深入企業工會開展集中宣講,年底前不得少於10場。

與此同時,山西省總還組織宣講團開展巡回宣講,在基層單位開展“人人五分鐘 我談十八大”宣講活動,把“大學習”課堂搬到工廠車間、生產一線。

在山西省總干校,老師們精心排練了“工會十八大精神宣講朗讀劇”。10月31日,在山西省工會經審干部培訓班上,這台宣講朗讀劇精彩上演,以主題式理論講解與視頻、詩歌、朗誦等多形式相結合,博得了陣陣掌聲。

“五小”競賽交出兩份“大單”

“工會工作最根本的一條是把廣大職工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實現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純表示,山西工會高位推動、系統部署“五小”活動近10年,不僅交出了一份“經濟大單”——源源不斷的創新成果創造了巨大的經濟價值﹔同時還交出了一份“人才大單”——一批批勞模工匠立足崗位勇於創新、突破自我。

11月2日,2023年山西省“五小”創新大賽優秀成果展舉行了現場簽約儀式,共有80項成果達成簽約意向,涉及金額達2.5億元。山西省總工會與團省委、省科協共同舉辦的此次成果展,通過網上展館、雲游展區直播等活動,為創新型技能人才切磋技藝、交流經驗、提升技能搭建平台。

參展之前,來自中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的90后技術工人黃山很是自信。全自動下線機在公司車間使用頻繁,依賴進口的壓線輪磨損快,壽命隻有一個月,全年換新是一筆不小的支出。經他革新,利用鋁芯包膠代替,一年節約採購費用近23萬元。

“3天展會中,我看遍了展出的520項優秀成果,才見識到什麼叫‘創新’,什麼叫‘大拿’。”黃山興奮地說,參加這次展出,就是一次啟迪智慧的“頭腦風暴”,點燃了一線職工“比學趕幫超”、不斷創新創造的奮斗激情。

制定“十大工程”38項“任務清單”

近日,王純帶領山西省總領導班子將中國工會十八大報告的安排部署逐項分解,提出了實施“十大工程”,並細化為38項“任務清單”。

實施凝心鑄魂工程,持續深化“三進三送”活動,在省級層面每年至少開展100場,在全省各地開展每年至少1000場示范演出﹔實施匠心筑夢工程,積極探索“網上工匠學院”,建設一批實訓基地﹔實施法治強會工程,推進“工會+法院+檢察院+人社+司法”聯動機制,培育選樹基層協調勞動關系公共服務樣板站點……山西各地工會正在認真對照省總“任務清單”,進一步明確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完成時限。

為了確保“任務清單”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樁樁見成效,山西省總建立“13710”督查督辦系統,依托互聯網運行,主要設置“重點交辦”“重點任務”“重要部署”三個項目。

比如,“重點交辦”事項,要求承辦單位(部門)收到交辦任務后,需在1天內通過系統反饋研究部署情況﹔3天內反饋落實動態和進展情況﹔一般性問題原則上7天內辦結﹔重大、疑難、復雜問題1個月內要落實解決,確實解決不了的,要拿出解決的時間節點和方案,在線提出延期申請並按月反饋進展情況,直至工作任務全面完成、銷號清零。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