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戈壁上的“健康小屋”

邢生祥

2023年11月13日16:41  來源:《工人日報》

“嘿,喬兄,去打台球?”“好啊,等我拿瓶水。”話音未落,兩名高大健壯的小伙子拿著球杆離開青海油田採油四廠南翼山駐地的職工宿舍,走進不遠處的另一間小屋。

這間小屋是採油四廠為一線職工打造的“健康小屋”,也是今年新入職南翼山油田的職工喬萬東和司東方工余最常去的地方。

在柴達木盆地西部北緣海拔3000多米的南翼山附近,由於自然條件艱苦、環境惡劣,幾乎看不到太多社會化基礎設施。正因為如此,這個建在荒蕪戈壁的“健康小屋”顯得十分打眼。

日前,記者來到這裡進行探訪。推開褐色鐵門,裡面是另一番天地。跑步機、台球桌、乒乓球桌、象棋桌……各種各樣的健身器材和娛樂設備一應俱全。在這間房的隔壁,還有制氧機、AED除顫儀、按摩椅等設施。

已經參加工作15年的職工劉寶亮和工友除了愛來小屋娛樂健身,還經常自助檢測血壓、血氧、血糖等,並根據檢測報告中的運動處方,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

近年來,青海油田採取多項舉措保障職工身心健康。自“健康小屋”建成以來,南翼山駐地的駐站醫生不僅引導一線職工進行慢性病自我監測和管理,還根據職工的體檢報告建立了健康檔案,並有針對性地給出建議。此外,採油四廠工會還進一步豐富完善“健康小屋”、心理咨詢室、活動室和閱覽角等相關配套設施,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職工健康服務。

(責編:金一、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