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上門“做媒” 企業“信心大增”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11月13日16:42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職工‘娘家人’為公司當‘媒人’,讓我們增加了電商經驗,拓展了銷路。”近日,在湖南省婁底市雙峰縣石牛鄉採豐村,站在公司正在建設的職工活動中心前,中友竹業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雄文不禁發出感慨。

這段“姻緣”得從今年9月初說起。雙峰縣總工會黨組書記王炳高帶隊到中友竹業調研工會工作,了解企業需求。“公司近期建了新廠,增了生產線。生產規模擴大了,銷售卻有些跟不上。想要拓展電商渠道,可員工基本都是周邊村民,對電商‘玩不轉’。”李雄文把正讓他頭疼的事說了一通。

“別急,這個事情工會幫得上忙。”王炳高說。近幾年,雙峰縣聚焦農機裝備制造、竹制品深加工等特色產業,下大力氣發展電商產業,獲批“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工會要牽好‘線’搭好‘橋’,把電商成熟經驗輸送下去。”王炳高說。

之后,雙峰縣總工會協助中友竹業對接縣商務局等部門,了解出口業務﹔帶李雄文走進雙峰縣經開區電子商務產業園、“國家電子商務示范企業”中南神箭公司,學習電商銷售知識。

最近,經雙峰縣總工會、縣商務局牽線搭橋,李雄文又前往長沙參加了一場由湖南省商務廳舉辦的跨境電商業務知識培訓。“每次學習都收獲滿滿。我對以后公司的發展更有信心了!”李雄文說。

工會的真情相助,讓李雄文對工會組織有了全新認識。“公司正在積極籌建工會,建設職工活動中心。”李雄文稱,工會幫了公司忙,公司也要向工會組織靠攏,為公司職工謀福利。

王炳高介紹,針對小微企業電商人才緊缺現狀,雙峰縣總工會結合“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大力開展電商人才培育,已舉辦直播帶貨、短視頻制作、淘寶開店等電商培訓班8期,培訓學員超500人。目前,縣總正推動建立電商行業工會,為職工送去工會服務的同時,搭建電商人才、企業的交流平台。

(責編:金一、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