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移動持續優化職工成長環境

“多通道”激勵職工跑上“新賽道”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11月15日13:45  來源:《工人日報》

走進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山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西移動”),辦公走廊內挂滿了一線優秀職工的靚照,非常醒目。“企業為優秀職工鋪就‘星光大道’,一線職工在平凡崗位也能綻放光彩。”近日,中國移動優秀班組長、陵川縣分公司網格長徐靈敏來到省公司與自己照片合影。

成立榮譽管理委員會,著力打造榮譽文化長廊、勞模標兵宣傳視頻樓宇展播等宣傳陣地,是山西移動突出“勞模就在身邊,先進就在眼前”宣傳主題,弘揚“敢為人先、勇爭第一、不甘落后”奮斗者文化的生動場景。

“去年以來,公司黨委專題研究‘產改’14次,在網格員激勵、榮譽管理、暖心關愛等方面出台了諸多新舉措。”山西移動公司工會負責人鄭錫飛介紹說,山西移動切實履行“產改”主體責任,以奮斗者文化落實“產改”實踐要求,讓廣大職工心中有信仰、創新有回報、腳下有力量、生活有奔頭,聚力企業數智化轉型新動能。

“送星火”點燃全員奮斗“燎原火”

“傳統業務增長空間收窄,行業競爭加劇,讓一線職工普遍感到壓力大、思路缺、方法少。”山西移動“播火者”、岢嵐縣分公司客戶經理王秀琳在分享經驗“送星火”到一線的同時,也通過因時因事開堂授課受益良多。

在山西移動,由勞模先進、優秀班組長、創新帶頭人等組成的“播火者”團隊,目前有 120余人,常態化開展基層宣講,還創建了“星火大講堂”線上學習專欄。

各“播火”聯動單位組織推薦“播火者”先學一步,以“服務基層、主題攻關、問題解決”為導向,確保宣講內容的“新、實、專”,能夠將“思想淬煉”與“落地實踐”相融合,讓典型引路“動起來”,讓思想引領“活起來”。

此外,山西移動還開展了“牽手行動”,組織200個省內班組“牽手共進”,組織37 個班組與省外兄弟單位的優秀班組“牽手互學”,不斷為基層一線引入“源頭活水”。

“多通道”激勵職工跑上“新賽道”

受益於“活水計劃”,喬龍從蒲縣分公司的一名班組長,交流到省公司網絡部任職。他覺得,“相比提升網絡維護技能,更重要是的在工作視野、思維拓展等方面受益終身。”

山西移動有不同類型的職工,如何設計專屬職業生涯管理模式,是“產改”向縱深推進、向基層延伸的關鍵點。該公司以戰略領軍人才、高層次專家人才、卓越工程師、優秀青年科技人才為重點,打造梯次合理、專業全面、規模龐大、展翅齊飛的“人才雁陣”,制訂貫穿種子期、成長期、棟梁期和綠葉期,共計7項全生命周期專項人才計劃,“活水計劃”是其中的一項。

面對數智化轉型緊迫現實,山西移動為了“不讓一名職工掉隊”,啟動了數智化轉型人才培養項目,構建了10大專業方向和3大業務領域的能力圖譜,制定了3年人才培養規劃,近3年累計開展培訓799門課程,在線授課2580小時,面授1248天,職工教育經費預算佔工資總額的1.5%以上。

“微創新”激活數智轉型“新引擎”

在山西移動,職工“勞有所獲,優有所獎”,尤其是對高價值創新成果,明文規定了20%的節支金額激勵。

渠道運營中心職工張強帶領團隊研發的“智能家居場景化設計營銷平台”,獲得了15萬元獎金。“出乎意料的‘大手筆’創新獎勵,激勵我們想創新、敢創新、能創新。”張強告訴記者。

山西移動堅持尊重基層、深入基層、服務基層,問需一線、問計一線、問效一線,通過開展命題式創新、在崗技術革新、微創新、“五小”競賽等活動,充分激發廣大職工創新創造活力。近3年,山西移動職工在崗技術革新優秀成果1194項,微創新優秀成果180項。

與此同時,公司創建了106個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提供專項資金支持,為創新團隊成長成才提供“黑土地”。連續2年按照職工工資總額的1%以上統籌全年勞動競賽、技能競賽預算,為職工技能提升搭建“練兵場”,促進職工崗位建功成果轉化,助推企業數智化轉型。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