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造群防群治“吹哨”站、隱患整改監督站、親情關愛服務站

山西:在高危行業建設群眾安康工作站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11月15日13:4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山西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住建廳等8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推進群眾安康工作服務站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在非煤礦山、危化、電力、交通、建筑、冶金工貿以及新就業形態等行業建立群眾安康工作服務站(以下簡稱工作站)。

此前,山西工會以開展煤礦群眾安全監督檢查為基礎,以運用5G互聯等信息化採集和反饋為手段,以消除隱患、及時整改為目的,推動全省煤礦普遍建立了集宣傳教育、職工幫教、隱患排查、信息反饋、隱患整改等功能於一體的煤礦智慧井口群眾安全工作站,強化工會安全生產工作,讓“安康杯”競賽等群眾性安全生產活動更富生命力。

借鑒煤礦井口群眾安全工作站的做法,山西省總工會聯合相關部門強化保障、明確標准,努力推動群眾安康工作服務站向高危行業延伸,打造職工群眾安全教育的宣教站、親情關愛的服務站、群防群治的“吹哨”站、安全信息的交互站、隱患整改的監督站。

《意見》指出,工作站建設由各級工會牽頭,同時接受應急、衛健、人社等監督管理部門的業務指導、檢查,納入全省年度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工傷預防考核范疇。工作站是工會的內設機構,可配備專(兼)職站長及工作人員若干名。工作站的建設、管理和運行等費用由企業列支,向群監網員按照每人每班發放津貼。

《意見》強調,工作站主要發揮職工群眾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工傷預防政策法規宣傳、安全健康知識和技能普及教育培訓、安全隱患和職業危害排查整治、安全風險和事故隱患舉報、“三違”幫教轉化和親情關愛、勞動保護用品應急保障等作用。各級工會將按“省級五星,市級、省級產業四星,縣級三星”3個檔次建設管理、考核評定工作站,給予經費補助。

據介紹,2023年底,山西將命名不少於10個不同類型的省級工作站試點。2024年開始,每兩年命名不少於50個五星級工作站,持續擴大工作站的覆蓋面。

1個月前,太原市巡游網約車行業工會在一家充電站啟用群眾安康工作服務站。該工會聯合會主席劉志剛告訴記者,工會聘請山西交通廣播主播擔任工作站形象大使,在網約車司機中吸收3名抖音達人為工作站線上宣傳員,常態化開展交通安全宣講活動,並邀請心理咨詢師、應急救護師、急救師做講座,從心理、技能、法律等方面提高從業人員安全素質,目前已收到41名網約車司機提出的43條群眾安康工作合理化建議。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