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太原舉辦首屆巡游網約車駕駛員職業技能競賽

李彥斌

2023年11月17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1月16日,山西太原市第一屆巡游網約車駕駛員職業技能競賽落幕。據悉,參與報名、初賽的駕駛員來自30余家公司(平台),達1200余人,其中女司機約佔20%。參加決賽實操競賽的近百名駕駛員按照巡游、網約兩個組別,各自參加三項角逐,同時10家巡游網約行業企業組隊參加了團體賽。

此次大賽由太原市勞動競賽委員會主辦,太原市總工會工交建工委、太原市巡游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共同承辦,太原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太原市出租汽車協會協辦。

據太原市巡游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劉志剛介紹,今年以來,太原市出租汽車行業經營困難,提振行業信心迫在眉睫,舉辦此次大賽就是希望通過比技能、增本領,強信心、開新局。此次大賽從模塊設立、賽點布局等,深入一線司機、運營管理企業和政府主管部門反復進行調研,並邀請工會智庫專家、資深從業人員、裁判團隊等進行了探索創新。

此次大賽從行業特點出發,個人賽分巡游、網約兩個組別。巡游組設立了揚召實操、突發事件處置、安康救護三個模塊﹔網約組設立了訂單實操、突發事件處置、安康救護三個模塊,特別是突發事件處置、安康救護模塊凸顯行業新要求,具有實戰型、挑戰性、前瞻性。團體賽設置了高速路更換輪胎、過障礙物、心肺復蘇三個競賽環節,重在體現團隊協作互助。

為推進此次大賽專業化進程,太原市巡游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協同太原市出租汽車協會起草編制了《巡游網約車駕駛員運營操作規程》,從出車前檢查規程,到行車運營中的操作規程﹔從行車運營中的服務規范,到駕駛員服務禁忌﹔從各種場景處置流程,到收車后的檢查規程、充電安全健康規程、安全健康應急規程等,都做出了明晰的規定。以此為基礎,制定了評分細則。

在此次大賽上,10家企業被授牌首批“太原市巡游網約車工會特約單位普惠服務商”,將為入會的4.8萬名巡游網約車駕駛員提供普惠服務。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