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三亞市總高標准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勞動者提供貼心服務——

74個“小家”帶來的城市溫度

賴書聞

2023年11月21日10:4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三亞市總工會結合地域特色,圍繞勞動者需求精心打造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並通過發動愛心企業參與站點建設、制定考核標准等措施,不斷提升站點的服務水平,為勞動者提供更加貼心的服務。

“喝水、吃飯、充電、午休都可以在這裡解決。”近日,說起三亞灣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海南省三亞市明佳園林環衛公司園藝組長黎瓊偉笑得合不攏嘴。他說,“以前中午想找個吃飯休息的地方很麻煩,還好現在有了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我和同事都很喜歡來。”

近年來,在三亞市總工會推動下,該市建起一批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為環衛工人、外賣快遞員、交警等戶外勞動者提供飲水、就餐、休息和在線幫助等服務,讓他們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截至目前,已建成74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工會助力增添城市“溫度”

漫步在三亞灣沿岸的林道裡,海風陣陣,椰林樹影,令人心曠神怡。這樣舒適的環境離不開環衛工人的付出,而他們也期盼在工作之余有一個歇腳的地方。為此,三亞市天涯區總工會積極推動三亞灣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高效、高標准建設,切實解決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

天涯區總工會按照一個室內休息場所、一套座椅、一個微波爐、一台飲水機、一個衛生間、一個應急醫藥箱、一個書報架、一套手機充電站、一個電冰箱、一套雨傘架的“十個一”標准精心打造三亞灣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同時,將服務站點信息接入高德等電子地圖,方便勞動者就近使用站點。

三亞灣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管理人員莫曉翠介紹,由於三亞市地處熱帶區域,環衛工人的工作地點又靠近海邊,經常受到蚊虫的叮咬。為此,服務站點配備的應急醫藥箱裡專門加入了驅蚊水、消炎藥等藥品。

除了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戶外勞動服務站點,三亞市總工會還大力推動各類生活文化廣場的建設。8月16日,南島居職工文化廣場揭牌。在這個佔地約1270平方米的廣場上,設置排球場、羽毛球場、健身區等多個區域,為南島居職工的文化生活增添亮色。

“資源共享、高效利用”建服務站點

三亞市總工會堅持“資源共享、高效利用”的原則,開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

天涯區總工會協調現有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資源,置入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功能,實現資源共享,目前已經完成了13家黨群服務中心的優化整合。吉陽區總工會利用現有的環衛驛站進行改造升級,除配置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必要設施外,還增設電動摩托車充電座,進一步滿足戶外勞動者的需求。海棠區總工會在海棠區團委建設的志願者服務站的基礎上,進行改造升級,配置微波爐、飲水機、應急醫藥箱、書報架、手機充電站等便民服務設施設備,擴大志願者服務站的服務功能。

三亞市各級工會發動愛心企業積極加入,提供場地和服務。在吉陽區河東路138號的中國人保財險三亞市分公司愛心驛站內,“奉獻愛心,傳遞溫暖”的標語格外醒目。該驛站從今年2月投入使用至今,收獲了附近職工及市民的稱贊。

“下午最晒的時候可以到這裡避暑休息,口渴了也可以進來喝杯水,驛站像家一樣溫馨。”吉陽區環衛所環衛組長陳開燕對愛心驛站豎起了大拇指。

制定考核標准提升站點服務水平

為了更好調動各區開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積極性,三亞市總工會不僅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還推動制定考核標准,定期檢驗服務站點工作運行情況,督促各站點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和質量。

“通過制定相關管理辦法,要求其規范對外開放時間與將地理位置置入高德、百度、騰訊地圖等舉措,進一步優化站點的服務水平,讓戶外工作者享受到更貼心的關懷。”三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符婉說。

三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市總計劃對數家工行營業網點中已有的工行驛站進行升級,置入工會元素,讓其受眾范圍進一步擴大,服務功能更加齊全。

據統計,僅今年上半年,三亞市各站點服務勞動者人數已達10萬余人次,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初顯成效。“將繼續整合社會資源,合理布局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計劃年內達到100家。”三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