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探索“互聯網+民主管理”工作模式,上線“雲端職代會”系統

單位可定制雲端會議議程 職工能隨時隨地線上參會

張璽

2023年11月23日13:5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天津市總工會“雲端職代會”系統正式上線運行,將惠及全市所有企事業單位,職工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手機參會。這是天津市總探索“互聯網+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創新舉措。

“雲端職代會”系統即線上職代會平台,是使用互聯網信息技術手段,通過網絡平台全流程規范召開職代會,或者線上與線下實現議程相互融合的職代會會議組織和召開形式。天津市總印發的《天津市企事業單位召開雲端職代會管理辦法》明確,作為線下職代會的補充,線上職代會具有與線下職代會同等的法律效力,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應當召開線下職代會。

天津市總勞動關系部負責人介紹,針對企事業單位召開職代會時遇到的時間難以確定、職工代表難以聚集、職工參與不夠廣泛等問題,天津市總去年適時啟動“雲端職代會”系統建設。在該系統開發建設中堅持職代會標准不降、程序不減、職權不變、環節不少的“四不原則”,企事業單位可以在系統中根據需要定制會議議程,選擇使用簽到、會議材料、團組討論、意見建議、議題表決、決議公示等系統功能,充分保障職工有效行使民主權利。

該系統立項后,天津市總通過調研進一步提出了建設“雲端職代會”的功能需求,多次召開論証會,完善建設方案。“雲端職代會”系統初步建成后,天津市總組織了20余次內部測試會,多方征求意見。今年6月,“雲端職代會”系統在中鐵十八局集團所屬4家企業試點並進行驗收,取得良好效果。

“‘雲端職代會’系統不受時間、地域限制,解決了企業以往召開職代會遇到的難點痛點問題,而且高效便捷,讓職工的民主權利能夠得到保障。”中鐵十八局集團投資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旭東說。

據介紹,“雲端職代會”系統具有廣泛性、便捷性、規范性、安全性,不僅適用於召開企事業單位職代會,也適用於召開集團型職代會和區域性行業性職代會。系統分為PC端和APP端,職工代表無論身在何處,僅需一部手機登錄“知工”APP頁面即可參加會議。會后,職代會所有音頻、投票表決結果及會議相關材料都可以導出下載並儲存。會議材料可以向職工代表或以其他方式向全體職工進行公示。

據統計,天津已建立工會組織的企事業單位中,有7萬余家單位建立職代會制度,公有制企事業單位和非公有制企業職代會建制率均達到90%以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