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洛陽命名首屆20名卓越工程師

入選者可優先申報市級及以上勞模等榮譽稱號

余嘉熙

2023年11月24日13:5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為建設一支具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復雜技術難題的工程師隊伍,河南省洛陽市總工會、市教育局、市科學技術局等多部門決定共同命名20名優秀人才為首屆洛陽市卓越工程師。

據了解,卓越工程師是指在本區域、本行業、本系統和本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業績突出,能夠主持完成本專業領域重大項目、重要課題,能夠在設計、生產、工藝等方面解決重大技術問題或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顯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工程技術人員。入選此次卓越工程師的優秀人才全部來自生產和基層一線,涵蓋航空航天、船舶制造、機械重工、石油化工、軌道交通等領域,他們扎根於平凡崗位,用實干和創新成就夢想。

為進一步激發優秀人才愛崗敬業、鑽研技術、創新超越的精神,首屆洛陽市卓越工程師每人將獲得2000元的一次性獎勵,同時,可優先申報市級勞模或五一勞動獎章、河洛大工匠、中原技能大師、各級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或上一級榮譽稱號。

此外,洛陽市總工會將每年組織卓越工程師等高技能人才療休養、免費體檢,贈送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定期組織卓越工程師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分享個人的技能技藝、成長經歷、感人事跡等,激勵更多的勞動者成長成才。

近年來,洛陽市總工會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通過“組織推薦+個人自薦”“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每年創新選樹50名河洛工匠,每兩年評選5名到10名河洛大工匠。今后,洛陽將每年開展1次卓越工程師選樹命名,每次選樹20名,與河洛工匠、河洛大工匠選樹命名同步進行。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