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快遞業工會扎實推進“三年行動”計劃

目前已有超200萬名快遞員加入工會組織

李娜

2023年12月06日14:45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5日,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快遞業工會落實全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三年行動”計劃推進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快遞行業建會入會取得積極進展,頭部快遞企業總部均已建立工會組織,直營體系建會入會率普遍在80%以上,超過200萬名快遞員加入工會組織。

據介紹,2022年11月以來,為推動基層快遞企業“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全總和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補助資金1400萬元,覆蓋基層網站點11600多個。今年3月以來,圓通、中通、韻達、極兔、申通、德邦、順豐相繼召開(全網)職代會,簽訂同時覆蓋直營和加盟網點職工的集體合同,加上之前已經簽訂集體合同的郵政速遞、京東物流,為290多萬名快遞職工兜住權益保障底線。6月,全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三年行動”計劃正式啟動。快遞業各級工會按照會議要求不斷提高思想認識,明確舉措、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會上,順豐、圓通、申通、中通、韻達等5家頭部快遞企業工會負責人分別介紹了貫徹落實全總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三年行動”計劃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上海市總工會勞動關系工作部、廣東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負責同志介紹了推動快遞業工會工作和開展快遞職工維權服務工作等做法和經驗。

未來,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將繼續發揮“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牽引作用,按照“應建盡建、應入盡入”原則,著力完善工會組織體系。各平台總部工會將進一步提高工作質量,直營體系2024年實現建會入會全覆蓋,2025年推動實現重點加盟和關聯企業建會入會基本全覆蓋。

會議還舉行了10家頭部快遞企業總部“職工書屋示范點”頒牌儀式。國家郵政局、中國國防郵電工會、中國快遞協會、全總相關部門、相關地方產業工會、10家郵政快遞企業工會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