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擴大工會組織覆蓋 就近就便服務職工

海南工會已建各類職工服務陣地4146個

賴書聞

2023年12月07日14:19  來源:《工人日報》

海南工會加快陣地建設,去年以來新建各類職工服務陣地387個。今年截至目前,各級工會共建設完成各類職工服務陣地188個,完成2023年建設任務的211.23%——這是記者近日從海南省總工會獲悉的一組數據。如今的海南,職工服務陣地遍地開花,各級工會已建各類職工服務陣地4146個。

“推進職工服務陣地建設,最大限度地延伸工會工作的手臂,擴大聯系服務群眾的半徑,使工會組織更加接地氣、聚人氣、有生氣,打通聯系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海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賴泳文介紹。全省4146個服務職工陣地中,包含各級職工之家(小家)716個、職工書屋1865個、職工服務(幫扶)中心(站點)99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485個、各類創新工作室229個、女職工母嬰關愛室等其他服務職工陣地752個。

據了解,一年多來,海南工會統籌規劃多方建設服務陣地。在建設方式上,各地通過工會自建、黨政聯建和社會聯動等多種方式相結合,建設覆蓋面廣、輻射性強的“共享”職工之家陣地。

海南工會最大限度地擴張工會組織的“毛細血管”,最大限度地把包括農民工、勞務派遣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廣大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把擴大工會組織覆蓋作為強化基層工會建設的重中之重,依托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村(居)和社區等重點區域、行業工會聯合會、聯合工會,著力創新基層工會組織形式和職工入會方式,不斷擴大組織覆蓋。

同時,海南工會將職工服務陣地建設與服務職工緊密結合起來。服務陣地建設求近、求准、求實,把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媽咪小屋、環衛職工愛心驛站等職工服務陣地進行整體謀劃、統籌考慮,不斷擴大服務對象,拓展服務領域,實現對區域內職工的全覆蓋、普惠制、“零距離”服務。

下一步,海南工會將著力增強職工服務陣地的服務能力。各級工會主動與同級統計、社保、稅務等部門聯系,建立法人單位和職工數據比對、信息共享和核查工作機制。推動職工服務陣地建設與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緊密結合起來,加強同城共享服務。不管職工勞動關系在哪裡、會籍在哪裡,隻要是本省本地區工會會員,都能就近就便得到工會組織的幫助和服務。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