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工會探索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新路徑、推進“產改”走深走實、創新服務為職工幸福“加碼”——

讓工會工作強深度拓廣度升溫度

余嘉熙

2023年12月07日14:41  來源:《工人日報》

為2.79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免費體檢、為3.77萬名貨車司機贈送意外傷害保險,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真切感受到“家”的溫暖﹔幫助19.96萬名農民工追回工資及賠償金17.13億元,織密職工權益“保護網”……

翻閱河南省工會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以來的成績單,一項項具體活動、一個個有力措施、一組組閃亮數字,彰顯著河南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的使命擔當,記錄著廣大工會干部真抓實干、勇於創新,全力做好各項工作的生動實踐,不斷提升廣大職工的獲得感與幸福感。

讓思政引領“共情”更“共鳴”

11月25日,一場由洛陽市總工會主辦的“中國夢·勞動美——凝心鑄魂跟黨走 團結奮進新征程”文化進基層活動在伊川縣平等鄉古城村中心文化廣場上演。台上,曲劇藝術家們用悠揚的唱腔演繹黨的創新理論﹔台下,村民們聽得入神,報以熱烈掌聲。

近年來,河南工會創新探索職工思想政治引領路徑,凝聚廣大職工團結奮斗的澎湃力量。河南省總工會以送文藝、送電影、送書畫、送培訓、送講座“五送”活動為抓手,開展河南工會萬場文化活動進基層活動傳播黨的創新理論、建成省級以上職工書屋示范點2109家、“悅讀新思想”河南省職工經典誦讀活動轉發傳播2104.8萬次、全省各級工會組織的5.12萬余場演出覆蓋職工870余萬人次……“工”字文化建設繁榮發展,讓職工群眾在活動中有所思、有所學、有所獲,讓思想引領“共情”更“共鳴”。

推進“產改”走深走實

“在工會的幫助下,公司職工的技能提升工作取得突破,滿足了生產發展的新需求。”河南濮陽市蔚林公司負責人說。近年來,隨著生產工藝不斷改進,該公司面臨著職工技術能力不足、跳槽頻繁等問題。濮陽縣總工會了解情況后,積極推動濮陽職業技術學院與蔚林公司開展合作辦學,並先后投入15萬元培訓經費,促進職工學歷教育提升。

這是河南工會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的一個縮影。在“產改”推動下,河南省涌現出一大批勞模工匠和技術能手。

生產加工產品精度可達到頭發絲1/15的梁兵、打破鈞瓷“十窯九不成”燒成模式的孔春生、農業種植技能高級工張東青……一大批勞模工匠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繪就了“技能河南,人人出彩”的新時代畫卷。

為使中原勞模工匠品牌更具影響力、凝聚力、向心力,河南省總工會動員全省職工投身“建功新時代主力軍行動”,深入開展“百千萬”職工技能競賽,形成千萬職工大比武、大練兵、大競賽熱潮。同時,1.4萬名工匠人才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一支懂技術、會創新的產業工人在新時代建功逐夢。

創新服務方式 拓寬服務領域

“每周末我都會來上書法公益課,我是工人文化宮的忠實粉絲!”駐馬店市驛城區的市民王雪說。戲曲、音樂、太極、小品、相聲……在駐馬店市工人文化宮,各種不同的公益主題活動輪番上演,每天都有不同的熱鬧。據悉,駐馬店市總工會探索職工文化發展新模式,依托職工夜校面向職工舉辦多門類全年度教學,每年累計服務職工兩萬余人次。

在河南,像駐馬店市總工會一樣,各級工會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拓寬服務領域,持續為職工幸福“加碼”——為一線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5888.7萬人次,惠及14.43萬名環衛工人﹔建成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1.15萬個,覆蓋戶外勞動者840余萬人﹔扎實推進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工作,全省參保職工445萬人次,為4.7萬人發放互助金1.3億元……一個個喜人的數字,一項項暖心的服務,讓職工群眾的生活品質不斷提升,讓河南“工”字服務品牌不斷叫響擦亮。

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拴成表示,全省工會組織將切實擔負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進一步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在不斷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求中履職盡責,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擔當作為,以改革促發展,以創新展作為,以服務樹品牌,團結動員全省廣大職工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皮博、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