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工會錨定當地主導產業和未來產業打造技能大軍

“領頭羊”示范帶動“產改”持續深化

賴書聞

2023年12月11日14:17  來源:《工人日報》

“把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和具體工作結合起來並推動工作落地見效,是我們的當務之急。”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閆希軍近日表示。海南各級工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不斷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

近年來,海南省總工會錨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聚焦四大主導產業和三大未來產業,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海南省總近日提出,未來5年在全省實施“產改”試點企業不少於400家。要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旅游、現代服務、高新技術、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等主導產業,充分發揮行業頭部企業、鏈長企業等國有企業“領頭羊”的示范帶動作用。

例如,針對全省主導產業旅游業,在三亞、陵水等旅游資源豐富的瓊南旅游圈,圍繞旅游產業轉型升級,聚焦旅游融合發展、重大旅游項目推進、誠信經營、管理創新、服務提優等事關旅游提質增效的重要內容進行“產改”試點,積極探索旅游發展路徑、建立行業勞動和技能競賽體系、健全旅游行業技能培訓制度、建設旅游工匠學院,助推旅游行業轉型升級。在瓊中、五指山等中部地區,聚焦生態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特色旅游等旅游發展定位,積極探索鄉土文化傳播人才培育、黎錦技藝人才培養,擴大本地特色旅游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助力鄉村振興、農民增收。

據統計,今年海南各級工會精心培育、嚴格選樹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260家,累計投入1030萬元支持創新工作室創新發展。各級工會先后投入165.65萬元支持18個職工創新項目,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此外,海南各級工會將積極探索創新工作室交流合作機制,促進創新工作室成員跨地域、跨行業交流互動,為勞模工匠人才和職工搭建更大、更精准的交流合作平台,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