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汨羅市“黨建+行業主管部門+工會”推進建會入會

“獨唱”變“合唱” 合奏迎“新”曲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12月12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日上午,收工后的環衛工人陳師傅像往常一樣,走進湖南省岳陽市汨羅市歸義鎮汨新社區暖心驛站休息。據悉,依靠“黨建+行業主管部門+工會”模式,目前汨羅市已在中心城區建成37個各具特色的暖心驛站,覆蓋戶外勞動者3000多人。

汨羅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李鮮艷介紹,聯合政府部門一起打造暖心驛站,變“獨唱”為“合唱”,是汨羅市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的一項措施。今年7月,該項工作被納入汨羅市深改會2023年工作要點。10月,汨羅市政府與市總工會召開聯席會議,人社、稅務、民政、住建、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10余個政府部門齊聚一堂,專題研究持續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

通過與各行業主管部門合作,汨羅市總工會在全市建立家政行業工會聯合會、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保安、護理護工、商場信息員、房產中介、貨車司機等群體均可就近就便入會,網約送餐員行業聯合工會、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正在籌建中。

汨羅市快遞行業工聯會成立后,市總工會積極指導其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幫助快遞員派費收入每單增加5分錢,操作人員工資上漲6%,罰款條目減少40%以上。

為了服務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大程度吸引勞動者入會,去年以來,由汨羅市委組織部牽頭,市總工會具體實施,人社局、文明實踐中心等多個政府部門參與,改造、新建一批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戶外勞動者暖心小站,目前已在全市形成覆蓋所有中心城區社區、覆蓋城區主要街道的“雙覆蓋”整體布局。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