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勞模示范崗”掀起奮斗熱潮

張世光

2023年12月13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這個標牌太珍貴了,我一定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帶領更多姐妹做好家政服務,為公司增光添彩。”日前,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勞動模范、哈爾濱大樹裝飾和雨露家政公司家政培訓師姚永利被授予“勞模示范崗”標牌時激動地說。

為發揮勞模群體的先鋒模范和引領示范作用,10月31日,哈爾濱市總工會啟動“勞模示范崗”活動,為全市1564名在崗各級勞動模范代表頒發“勞模示范崗”標牌。各級工會通過召開授牌儀式、座談會、送工作標牌到崗位等形式,讓“勞模示范崗”進車間班組、進街道社區、進服務窗口、進項目工地。目前活動已覆蓋全市各行各業勞動模范崗位。

“勞模示范崗”標牌採用透明水晶制作,中國工會會徽格外醒目,勞模本人照片、姓名、單位、榮譽稱號等信息一應俱全。

小小標牌在勞模和職工們中間引發強烈反響,掀起奮斗熱潮。黑龍江省勞動模范、哈爾濱勝利糕點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孫維東表示,今后要在創新引領、傳承引領、示范引領方面發揮作用,不斷打造消費者喜愛的食品。

“看到我的師傅、市勞模董彬身旁的‘勞模示范崗’標牌,我也感到很自豪,我要以師傅為榜樣,不斷鑽研技術、提高本領。”哈爾濱東安汽車動力股份有限公司青年職工周立成說。

哈爾濱市總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模中也頒發了“勞模示范崗”標牌,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黑龍江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黑龍江省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勞模范保福表示,要珍惜榮譽,為市民做好快遞投遞工作。

“亮身份,更要亮絕活、建新功。”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航發哈爾濱東安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數控加工中心工人劉加良在參加授牌儀式時說。最近,劉加良團隊“採用柔性夾具替代零件加工設備定位抓夾”創新成果正在申報實用新型專利,該成果應用后每年可為企業節約成本500余萬元。

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林艷秋表示,市總將進一步延伸擴大“勞模示范崗”活動成果,激勵引導各級勞模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接續奮斗、再立新功。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