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調解高效化解一起勞動爭議

王任遠 鄧亮 楊衛星

2023年12月14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7日,在湖南省婁底市,職工劉正華與湖南某公司簽訂勞動爭議調解協議,公司一次性支付劉正華解除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補發工資、工傷九級傷殘待遇及社會保險補償等相關勞動權益賠償金。這起跨越4年的勞動糾紛案,在婁底市縣兩級工會的發力下,終於畫上句號。

2014年3月,劉正華與湖南某公司簽訂3年勞動合同,2017年3月又續簽至2019年底。其間,劉正華在工作中右手被砸傷,構成九級傷殘,領取了一次性工傷保險補助金。2019年底,公司通知劉正華終止勞動合同,劉正華不服,起訴至法院。因法院判決與其訴求存在較大差距,隨后4年時間裡,劉正華四處求助,並找到婁底市總工會尋求援助。

婁底市總全面了解情況后,將案件指派給漣源市總工會作為重點調解對象。漣源市總協調組織市人民法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單位召開現場調解會,就雙方矛盾展開深入細致的分析。之后,漣源市總又會同市勞動人事仲裁院相關人員前往湖南某公司,與其主要負責人商討劉正華的相關賠償金額。同時,工會組織還會同漣源市橋頭河鎮、新塘村委多次召開座談會,深入了解當事人訴求,尋求妥善解決辦法。最終雙方達成一致意見,簽訂調解協議。

這也是婁底市縣兩級工會大力推行“工會+法院”“工會+人社”等“工會+”調解機制,推動勞動爭議糾紛多元化解的成功案例之一。近年來,婁底市各級工會積極與法院、人社、信訪等部門聯動,完善勞動爭議裁調對接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調處效能。今年,婁底工會共調處各類勞動爭議案件108件。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