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召開全省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推進會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12月14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2月11日∼12日,湖南省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推進會在衡陽召開,本次推進會旨在總結工作、交流經驗、部署任務,扎實推動全省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前,參會代表到衡陽衡變公司等3家單位實地觀摩,了解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情況﹔會上,衡陽市總工會等9家單位作經驗介紹。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還印發了《湖南省職工代表大會報告制度》《湖南省職工代表大會提案工作暫行辦法》。

近年來,湖南各企事業單位和各級工會以貫徹落實“兩規劃”為主線,以制度建設為根本,以規范化建設為重點,推動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質效不斷提升。推動企事業單位普遍建立由黨委、行政、紀委、工會負責人組成的廠務公開領導小組,紀檢、工會和職工代表組成的廠務公開監督小組﹔將健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納入工會重點工作、先進縣級工會、模范職工之家等考核內容,納入企業誠信評價體系,並作為評優評先重要依據。省總工會連續5年開展“聚合力 促發展”全省優秀職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薦活動,並層層開展職工代表講師培訓和比武,建立職工代表培訓師資庫。

截至目前,湖南建立職代會(職工大會)制度基層工會約6.5萬家,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事業單位職代會建制率動態保持在95%以上,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業職代會單獨建制率動態保持在80%以上。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