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3年中挪海員集體協商取得新成果

中國外派挪威海員最低基薪實現連續增長

朱欣

2023年12月15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2日,中國海員建設工會、挪威海員工會、挪威輪機員工會與挪威船東協會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完成新一輪海員集體協商,簽訂2024年至2025年《中挪海員集體協議》。本次協議有效期為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雙方將於2024年底前對協議進行中期評估。

  圍繞未來兩年中國外派挪威海員的最低基薪、最低傷亡賠償、社保、喪葬費用、遣返等與海員職業保障息息相關的勞動標准,雙方進行深入討論、達成共識。工資方面,海員月最低基薪於2024年1月1日起上漲4%,並於2025年1月1日起再次上漲2%,兩輪上漲后,一等水手月最低基薪為808美元。傷亡賠償方面,2024年起,高級海員最低死亡賠償金增長至12.4萬美元,普通海員增長至11.3萬美元,海員的每名未成年子女將額外獲得2.15萬美元賠償(最多4人)﹔高級海員最高等級傷殘最低賠償金增長至15.6萬美元,普通海員增長至13萬美元。2025年起,各項賠償金在2024年基礎上再增長2%。

  與此同時,雙方經過多輪協商,同意整船海員社會保險費平均值提高至270美元/月/人﹔海員在船死亡后,船東除需妥善保護和運送遺體、足額支付賠償金外,還應額外向家屬支付最高標准為5000美元的喪葬費補貼﹔海員“因配偶父母病危或死亡”原因提出下船的,船東應承擔遣返費用﹔女海員因“懷孕”原因下船的,船東不能提前解除合同,在合同期之內仍應支付合同工資,合同到期后還應按最低基薪標准再支付100天工資。

  據悉,中挪海員集體協商始於1999年,已連續開展24年。協商以兩國工會組織合作與船東進行談判的方式進行,是中外工會合作開展集體協商的有效實踐,推動實現了中國海員勞動標准、工作條件和權益保障水平的持續提高。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