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年300多天都在貨車上”“身體有什麼問題也不清楚”……針對一線職工健康盲點,河南省職工醫院提供外檢服務,並建立全省首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體檢數據庫——

體檢服務如何送到職工心坎上?

2023年12月18日10:09  來源:中工網

去年以來,河南省總工會聯合省職工醫院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關愛職工健康 體檢送溫暖”活動,為一線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醫療咨詢、健康指導等服務,並對因病致困的職工家庭提供幫扶。

“我們外賣騎手每天早出晚歸,平時很少去醫院,身體有什麼問題也不清楚,這次體檢后就放心多了。”近日,河南省漯河市外賣騎手王可參加了工會組織的免費體檢,結果顯示身體狀態良好,醫生提醒他平時注意補鈣,並講了一些應對突發身體狀況的實用方法。

為加大對一線職工的關心關愛力度,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去年以來,河南省總工會聯合省職工醫院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關愛職工健康 體檢送溫暖”活動。兩年來,共為全省21萬余名技術工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困難企業職工等贈送免費健康體檢,同時提供醫療咨詢、健康指導等服務,為職工健康做好堅實保障。

為一線職工健康“把脈”

“多虧這次體檢,要不是醫生及時告知,后果不堪設想。”今年5月,濮陽市盛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技術工人老張參加了河南省總工會開展的“關愛職工健康 體檢送溫暖”活動。體檢發現其生化肝功能血液指標超出正常范圍近15倍,已經到了肝結石的程度。

針對老張的情況,河南省職工醫院醫生及時提供跟蹤和提醒服務,並為其進行多學科會診和治療。如今,老張身體的各項指標均已正常。

從去年起,河南省總工會聯合省職工醫院將貨運駕駛員、網約車司機、外賣員、快遞員、工地短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困難企業一線職工納入免費體檢活動中。兩年來,河南省職工醫院抽調精干醫護力量,由健康管理中心牽頭籌備外檢隊,並成立臨時黨支部,先后前往漯河、新鄉、安陽、駐馬店等12個省轄市、41個縣區,為一線職工提供外檢服務。

“體檢福利其實是一種人力資源維護,對加強職工歸屬感、穩定性具有重要意義。”河南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人介紹說,一次看似普通的體檢,能切實將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增強職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前幾年公司經營受到了很大影響,多虧工會提供了免費體檢,為企業節省了十幾萬元,幫我們渡過難關。”鄭州市歐普士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精細化服務

“一年300多天都在貨車上,這次免費體檢讓我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有了更多了解。”來自安陽的貨車司機林陽說,看到體檢中增加了泌尿系統超聲檢查等項目,作為長途貨車司機的他感受到了工會組織和醫院的細心服務。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大多比較年輕,加上日常工作繁忙,很少關注個人健康。”河南省職工醫院副院長張應福介紹,此前,該院健康管理中心結合2022年職工需求和體檢數據進行全面調研和分析,發現由於工作時間長、工作強度大、飲食作息不規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普遍存在職業特性致多種疾病高發、慢性病多發等問題。

因此,在不斷擴大體檢范圍的同時,河南省職工醫院健康管理專家組還針對不同群體制定了更加精准化、個性化的體檢方案。在常規體檢項目基礎上,針對快遞員、外賣員工作時頻繁上下樓的情況,增加了膝關節正側位X光片檢查﹔針對貨車司機久坐、飲水不足等情況,增加了泌尿系統超聲檢查等。同時,對女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則加贈乳腺癌和宮頸癌“兩癌”篩查項目。

“如果體檢過程中發現高危異常如高血壓危急值及心血管重要異常等情況時,醫護人員會進行現場處理,並提醒職工們做好自我監測,提早預防。”張應福說。

目前,河南省職工醫院共為3.3萬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免費健康體檢服務。此外,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健康安全問題和影響職業健康的因素,省職工醫院以此基數存檔立項,已構建起全省首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體檢數據庫。

為困難企業職工和患病職工“護航”

在河南省職工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馮翔看來,定期對一線勞動者進行體檢是掌握個人健康狀況,進而對職工群體進行有效健康管理的重要途徑。“從單純體檢,到跟蹤預防,我們致力於為職工打造一個健康監測基地。”

“目前,醫院為每位參檢職工形成准確詳細的體檢報告,建立長期健康檔案,並提供專家一對一體檢報告解讀。”馮翔說,對於生化檢查、放射檢查等各項指標異常情況,醫護人員會電話告知受檢者,體檢異常指標較為嚴重者,醫護人員視情況電話回訪,並提供多學科會診服務。

對於體檢活動中發現的困難職工,河南省職工醫院除了通過上門服務、電話等形式提供綜合性、連續性、個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務,還會協調當地工會和企業工會對因病致困的職工家庭提供幫助,讓患病職工及時通過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獲得大病互助金,幫助困難職工家庭增強抵御危重疾病的能力,切實減輕職工的醫療和生活負擔,“醫院也會定期對困難企業職工和患病職工進行跟蹤隨訪。”馮翔說。

“河南省職工醫院也是河南省鄭州市工人療養院,這決定了我們始終要服務好職工群體,擦亮‘工’字招牌,引導廣大職工更好地關注自我健康管理,促進職工健康服務工作的全面發展。”河南省職工醫院黨委書記於茵茵說。

(責編:劉瓊、黃瑾)